文化再提升 环境再提质 项目再提速

江西万年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建设幸福万年

2021年05月05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万年县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抢占发展先机,将过去“遇到困难找党委政府”的被动服务升级为“党委政府带你找市场”,2020年累计开展各类“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100余次,帮助企业签订订单106亿余元。

  县主要领导帮助企业跑市场,是万年县党员干部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的一个有力例证。去年以来,万年以开展“学习新理念、启航新征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思想大解放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凝聚建设幸福万年磅礴力量。

  稻作文化再提升。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该县坚持把“文化兴县”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办好稻作文化提升年系列活动,全力推进“我从万年来”文化品牌创建,让稻作文化走向世界。以稻作为媒,不仅本土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国际国内大型企业也纷纷选择落户万年。万年贡国米文化产业园开园,产业园将贡米展品与稻作文化互动体验相融合,游人既能参观又能制作,成为万年地标性文化产业综合体。为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促使文化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该县还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强县建设的实施方案》,培育了新华服园工业4.0、珍珠文化产业园等三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昌硕纺织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2020年,该县80余家文化企业总产值超170亿元。

  营商环境再提质。万年把营商环境作为县域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始终用服务的硬举措托起环境的软实力,通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聚焦深化改革、政策集成、要素保障、市场配置、法治建设、干部作风六个关键环节,促进县域营商环境质的飞越。该县先后获评江西省“五型”政府示范县、江西省第三届营商环境优化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项目建设再提速。该县抓大项目、大抓项目,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今年将实施147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58.63亿元。同时,加速推进万年水泥厂技改搬迁、万鹰快速通道、苏美达纺织等重大项目;启动北京华纺纺织、伊兰文纺织、华润五丰等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数字化、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防洪排涝等领域,策划一批重大项目。此外,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立项审批,避免“有钱无项目”;完善土地管理,统筹新增和存量土地建设,保障有效投资的用地需求,避免“有项目无地”的尴尬。 (记者祝学庆、吕玉玺 通讯员陈钊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