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制造”塑辉煌!这四个“中国第一”江西人很自豪

罗娜

2021年05月14日13: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柴油轮式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等都是在这里诞生。”5月14日上午10时,中宣部在北京举行“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主题发布会,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这一连串的“第一”让赣鄱儿女无比自豪。

江西,一片创造新中国发展奇迹的地方,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翻开历史的篇章,赣鄱儿女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精神跃然纸上。

新中国成立初期,军民两用摩托车是国家经济建设所急需的轻工业产品。1957年3月,中央有关单位将生产新中国第一辆摩托车的任务下达给洪都机械厂。

由于当时绝大多数人对摩托车的了解都是一片空白,在没有任何图纸的情况下,只能边学边干。工人们把样车的零部件一个个拆卸下来,对数百个零部件进行实物测绘,并根据实物测绘图纸制定了工艺规程和工艺装备。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人们日夜奋战用手工锤打出几百个关键零部件。

1957年11月30日,新中国第一辆三轮摩托车在洪都机械厂组装完毕,当年12月中旬经过各项性能实验后,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并定名为“长江750”,这也是新中国第一辆军用边三轮摩托车。

国之重器的研制,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江西力量,更增加了发展后劲。从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到如今的C919大型客机,这些都是最好的印证。

2018年10月27日11时10分,这是一个让江西人振奋的时刻,C919大型客机平稳降落在江西南昌瑶湖机场,这是C919第一次“光临”南昌,也是国产C919大飞机主要部件回到它的制造地,回到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之地。

C919大飞机降落后,大家纷纷争着与它合影。C919是由中国完全自行研制的大型客机,也是中国首次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飞机。让江西人感到格外自豪的是:C919机体有四分之一是“江西造”,国之重器向世人展示了江西航空工业的实力。

这一刻,江西人盼了好久。作为航空大省,江西航空企业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研制付出了不懈努力。航空工业洪都承担了C919飞机前机身、中后机身的研制,航空工业昌飞负责C919飞机的前缘缝翼、襟翼的制造。中国商飞公司联合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在复合材料后机身结构与强度设计、构型管理技术风洞模型加工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合作。

为满足C919研制任务的需要,江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航空产业发展,在南昌航空工业城打造建立了一套能够满足C919研制任务的生产线,建设大部件装配厂房等近5万平方米,在复杂的攻关过程中,江西航空企业通力合作,为C919大飞机研制提供技术储备及保障,坚持按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按时交付。

念兹在兹,磨砺以须。当承载着希望的C919大型客机翱翔蓝天,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赣鄱这块红土地上时,“江西制造”也借风扬帆,乘势翱翔。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