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图片故事:“艾”同行 爱相随

2021年12月0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办公桌前,胡敏华正在整理艾滋病患者的相关资料。 人民网 时雨摄
在办公桌前,胡敏华正在整理艾滋病患者的相关资料。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2月1日电(时雨)像往常一样,11月29日,在南昌市第九医院的病房里,该院主任护师胡敏华正在嘱咐一名艾滋病患者服药的注意事项,同时,跟患者们聊天、贴心交流,胡敏华目光柔软、语气亲和。

2000年12月,南昌市第九医院获上级批准成为江西省第一个艾滋病治疗中心,从这一刻起,胡敏华就成为这个中心的护理人员,这一干,就是20余年。在岗位上的每一天,她都在与艾滋病患者面对面,她用专业的护理和真诚的关爱,为无数病患重新点燃了生命的希望,她也被大家称为艾滋病患者的“守护天使”。

在收治患者的楼层里,胡敏华忙碌的身影“穿插”在各个病房间:察看患者身上的创伤、为患者输液……尽管已入寒冬,一通忙碌下来,汗水已经渗出胡敏华的额头。尤其是胡敏华握着一名患者的手时,这名患者感动得泪流满面:“我们这类患者,别人是避之不及,而胡老师却一点也不嫌弃我们,嘘寒问暖,就像我们的知心大姐……”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从病房出来后,胡敏华直奔一间会议室,忙着和同事们布置一场防艾的沙龙座谈会,插花、打气球、粘贴标语,整个会场被布置得十分温馨。胡敏华说,这样的沙龙医院里会经常举行,让更多人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害和预防手段,从而达到防艾的目的。

2003年,在南昌市第九医院的支持下,胡敏华在艾滋病治疗中心设立了健康科普园地——“温馨家园”,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为患者营造一个能够轻松沟通交流的环境。

与此同时,胡敏华还组建志愿者队伍,在她的感召下,医护人员和艾滋病感染者、患者纷纷加入,一些非医疗行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其中。如今,胡敏华和她的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布江西80多个县、100多所学校、400多个社区,为“艾”友打造一个温暖的精神家园,更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保卫健康的防线。

今年9月,第48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该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的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我国获奖的3名护理工作者中,胡敏华名列其中。“这份荣誉是我的新起点!”胡敏华说,她将继续与“艾”同行,用爱相随患者,在岗位上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和红十字精神,尽职尽责,用最平凡的坚守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