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云涌井冈竹

贺小林
2022年04月06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家袁鹰在《井冈翠竹》里赞美井冈山的竹子:“永远那么青翠,永远那么挺拔,风吹雨打,从不改色,刀砍火烧,永不低头……”这是战争年代井冈山精神的真实写照,一代代中华儿女从井冈翠竹上获取了无穷的力量。

五百里井冈山到处都生长着郁郁葱葱的竹子,一片连着一片,一簇接着一簇,一眼望不到边际。常年云雾缭绕的山岭里,随风摇曳的竹枝似乎在云雾中涌动,隐没了竹竿,遮蔽了植被土壤,唯有翡翠般的绿衬映在轻纱蝉翼里,如诗轻漾。

井冈竹有毛竹、泥竹、楠竹、丹竹、石竹、金竹等种类。不论哪种,都生得挺直碧绿;无论哪类,都长得蓬勃坚韧。林林总总的井冈竹层层叠叠,云雾飘来,像大海翻滚着绿浪,水墨氤氲,楚楚动人。云雾浓时,竹林起伏,枝叶隐现,白茫茫如同汪洋大海。汇集的竹梢犹如大海中的一个岛屿,轻纱萦绕,恍若仙境。雨后,乘车沿着蜿蜒山路一直向上,就会慢慢走进云雾的世界。随着高度的上升,云雾变淡,远处的竹林逐渐明晰。不经意间,竹子跃然眼前,迎于身边,让人感觉与竹林融为一体。

井冈山的云雾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云涌的井冈竹也千变万化,蔚为壮观。云雾聚在一起,竹林像一幅生动的百兽图,散开后,眼前的竹海就成了诗意盎然的山水画……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这些精妙的“动物”“山水”飘于天际,迅速变化成不同的形状,让你目不暇接。一匹白马飘然而至,你甚至可以看到它脖颈上的鬃毛,如丝如缎,转眼间却化作了一头猛虎,瞪着眼向你扑来,让人情不自禁向后躲去。偷偷再看时,眼前的竹林绿叶婆娑,轻摇枝梢频频招手,和蔼又可亲。

生在井冈,长在井冈,井冈竹有太多的话要诉说。在井冈山斗争的峥嵘岁月里,红军用它削作长矛,制成刀柄,熏烤为钉,在乌云压阵的日子里英勇杀敌。乡亲用它编织斗笠,扎成竹排,蓄水盛饭,演绎催人泪下的鱼水深情。竹笋曾是战士露营野炊的菜肴,竹板做过军民挑粮上山的扁担,竹片点燃照亮过黑暗的道路,红军的旗帜曾经悬挂竹梢,猎猎招展。

井冈竹有着不同寻常的品格,有着摄人心魄的精神和灵魂。它们怀着向往蓝天的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地成长;它们历经烽火硝烟的洗礼,立成丰碑的身姿。在小井村,红军医院100多位来不及转移的红军伤病员被敌人残忍杀害,在他们倒下的地方,生长着一片葱郁挺拔的井冈竹。它们在这里承载烈士的嘱托,延续不屈的生命,以最绚烂的方式证明英魂的存在,挺立成井冈竹的精神。

到井冈山,与竹子并肩站立,便能增加一份对井冈竹的情意,心灵像是在不断地与历史对话。黄洋界和八面山上,红军战士用它摆过30里的竹钉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朱德的扁担依然在闪现井冈竹的光芒。如今,用井冈竹制作的竹筒、竹壶、竹杯、竹碗、竹筷、竹席等产品远销海内外,也传递着一份浓郁的井冈情愫。

云涌的井冈竹婀娜俏丽,俏而不妖艳,丽却不媚俗。云涌的井冈竹流金溢彩,金是红五星,彩蕴鱼水情。云涌的井冈竹是井冈山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人心中永远的风景。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