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东乡区横源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多方共治促发展

2023年05月12日12:0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邓家乡横源村是一个只有3个自然村,12个村小组的偏远小村。近年来,横源村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契机,紧盯“人居环境、社会治理、集体经济”三大目标,全力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强保障,让全村“靓”起来

乡村治理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横源村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蝉塘自然村河塘杂草丛生,边上都是垃圾,出门臭气熏天,出门都要捂着鼻子。村党支部积极跑项争资40万余元进行改造维修,并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小组,义务参加劳动21次,除杂草清淤泥并对群众门前屋后的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清理,动员党员示范户带头创评“美丽庭院”,打造“向往的生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专项环境整治。

村民危华文表示;如今道路宽敞了,垃圾看不到了。到处是摆放整齐的垃圾桶,晚上也有路灯,池塘的水清澈了,大家出门时的心情都好了。

党建引领强乡风,让民风“好”起来

通过“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及时分享有关法律法规,让村民懂法、依法、守法、用法。同时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定期召开普法会,聘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全民法制意识。

目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违法必受打击已经成为村民们的共识。村党支部广泛宣传“以德治村”治理理念,大力发挥“文化广场”作用,收集身边的“好人好事”“脱贫致富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等,由本人或志愿者进行宣讲,引导村民昌德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以文明乡风营造治理的浓厚氛围,提升治理成效。

党建引领强发展,让全村“富”起来

横源村党支部在区委、乡党委的帮助支持下,对全村1200余亩水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有效提升土地综合使用价值,也为规模发展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村党支部通过积极与种植大户联系,成功把900余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给了种植大户。每亩每年由原来的100元提升至400-500元,为村民创收27万余元。

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横源村党支部在乡党委的指导下大力发展蓝莓产业。第一批蓝莓栽种24亩,当时在用地方面遇到较大阻力,部分群众拒绝流转,村两委干部与无职党员一起和群众交心商谈,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中村民自治的村规民约。

通过党员联系到户模式,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陆续转变思想,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土地流转问题得以解决。目前该村第一批蓝莓已挂果出售,2022年蓝莓基地村集体经济销售利润3.2万元。蓝莓种植既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同时解决了10余户脱贫户务工问题,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

根据下蝉塘地理区位优势,多方筹措,与江西博远砂石有限公司商谈合作成立村砂石公司,于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10万元。近几年,横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目前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何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