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上高:“党建+”提升社会救助温度

2023年05月15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幸好有你们常来看我,给我送些东西!”面对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民政所工作者的走访,良田村的五保户张大妈连连感谢道。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为使社会救助服务更有温度,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结合县“三比三争三赛”活动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救助新模式,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救助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党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泗溪镇通过党员带头的模式,认真宣传社会救助的各项政策,通过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利用微信群、村级大喇叭广泛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提高社会救助的群众知晓度,同时也增强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的透明化。

“党建+基层网格”,提速便民服务。泗溪镇依托现有的党建信息化网格平台,把发现社会救助需求列入网格化管理事项。民政所工作者、网格员每月至少到镇域23个村(居)的困难群众走访一次,通过交谈,及时发现问题并将符合条件需要救助监测对象纳入救助范畴。此外,针对困难群众因腿脚不便,业务不方便办理的问题,发挥村级网格员作用,推动“帮办代办”服务便民化,上门为他们进行养老金年检、医保缴费等,持续推动困难群众求助需求及时有效解决。

“党建+就业帮扶”,谱写就业新篇章。泗溪镇加大力度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和发展壮大,保障困难群众,稳定就业,就近就地就业,开展就业帮扶车间摸排专项行动,推动园区企业与就业帮扶车间结对互助,让企业和帮扶车间双向共赢,促进困难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增强其内生动力,积极帮助脱贫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促使群众就业稳增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泗溪镇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进创新“党建+社会救助”模式,聚焦困难群众和群众关切,多举措全方位扎实服务困难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晏丽萍)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