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小康增添動力

2020年01月18日08:27  來源:江西日報
 

省兩會審議討論中,許多代表委員不約而同地用“歷史性突破”來形容2019年全省的創新工作。是的,2019年,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中科院稀土研究院、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中國中醫科學院江西分院等項目的簽約、啟動建設,讓江西缺乏大院大所國家級創新平台成為歷史。

全面小康,是持續發展的小康,是生機勃發的小康。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活力源泉。當前我省正處於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同時挑戰不少、困難不小,如何搶抓機遇、迎難而上,根本還是要靠創新。

江西經濟總量小、人均更少,發展質量不高,關鍵還是創新能力不足。我們缺乏一流科研院所、一流大學,缺乏院士等高端人才,同時,全社會研發投入偏低,造成了創新平台不足、創新人才不優、創新能力不強,制約了經濟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省委、省政府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這些年,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持續強化創新、推動創新。省委把創新引領作為“二十四字”工作思路之首,提出實施科技強省戰略。近年來,江西聚焦科技創新的突出短板,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在區域創新布局、重大創新平台、人才團隊建設、聯合技術攻關及成果轉化等方面取得明顯進步,全省科技進步綜合水平連續6年位次前移,位居第十八位,一批重大科技攻關項目獲得國家級獎項。

強化創新,科研投入是基礎。全社會研發投入偏低,是我省科技創新的突出短板。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全省R&D經費投入強度有望達到1.6%,但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還較大,與中部地區的安徽、湖北、湖南差距也不小。要解決這個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強化企業研發投入主體地位,發揮財政引導資金撬動作用,深入開展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引導企業將減稅降費紅利用於科技研發投入,大幅提高有研發活動的工業企業佔比。

強化創新,平台建設是重點。這些年我們著力抓好創新載體和平台的布點落子,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創新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關鍵是要把這些平台用足用好,切實發揮效應。要以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為重要契機,充分發揮國家高新區在區域發展和科技創新中的龍頭作用,運用好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中科院江西稀土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加快培育新型研發機構,充分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

強化創新,人才是關鍵。創新之道,唯在得人。誰擁有一流的人才,誰就擁有創新發展的優勢和主導權。要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既要引進和培育一批改革發展急需的高層次人才和團隊,又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深化產教融合、校企聯動,培養一批高技能人才。要創新人才激勵保障機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評價辦法,加快實施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政策試點,以效益體現價值,以財富回報才智。

唯創新者強。強化創新,是江西“換道超車”“換車超車”的不二選擇,是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動力。我們要心無旁騖抓創新,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創新江西,不斷提升江西發展的質量和水平。(劉勇)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