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寬引才渠道 優化育才環境

樟樹人才強市戰略助力藥都振興

2020年01月23日13:22  來源:江西日報
 

  “經過職業技能培訓,不僅自身技藝水平提高了,還能享受到政府補貼。”歲末年初,樟樹市中藥炮炙工何麗君收到政府發放的每月500元的技師補貼,令她欣喜。近年來,樟樹市全面開展技能提升行動,對中醫藥技術人才發放技能提升、樟幫炮制傳承等各類補貼,引導企業職工提高職業技能水平,推動中醫藥產業傳承創新。

  樟樹市始終堅持人才強市戰略,圍繞中醫藥、金屬家具等產業發展需求,不斷引進高端技術人才、發展一線人才,培養儲備人才,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助力藥都振興。

  為不斷拓寬人才引進渠道,樟樹市財政每年拿出6000萬元,出台招才引智“新五條”政策,幫助企業引進各類人才1757人﹔持續開辟醫藥類人才引進綠色通道,55名外地醫衛人才到樟樹創新創業﹔組織仁和、司太立、德上等醫藥企業到高校開展人才招聘,高層次人才得到及時補充。

  持續的人才補給,為企業帶來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過去由於高端人才缺乏,司太立制藥的研發項目停滯不前。借助“新五條”政策,企業引進52名人才組建了由博士牽頭的20人研發團隊,讓企業的釓貝葡胺項目穩步推進。目前,該市共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88家、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家、省級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2家。

  在引進外來人才的基礎上,樟樹市重點扶持一線技能人才,最大范圍強化人才內育工作。先后出台《樟樹市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樟樹市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以政府補貼、企業搭台的形式,鼓勵企業員工積極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提升技能人才水平。到目前,該市累計發放技能提升補貼259.2萬元,培養技能人才575人。

  樟樹市還不斷深化校企合作,主動赴江西中醫藥大學開展醫藥產業人才培育對接,探索與江西中醫藥大學合作辦學,同時依托境內藥都職業學校、農業專科學校等,推進校企對接、產業工人定向培育,從根本上實現本地人才自動“造血”。同時,規劃興建江西樟樹中醫藥職業學院,開設中醫藥骨傷、護理等醫藥類專業,為醫藥產業發展儲備緊缺人才。據了解,該項目已於2019年10月開工,預計2021年9月招生開學。 (記者胡勇飛 通訊員陳晗)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