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為什麼現在進入疫情高發期?疫情防控專家這樣說

2020年01月31日21: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月31日電(記者 秦海峰)記者從31日舉行的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8、29日這兩天江西疫情上漲較快,確診病例較多,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疾病在江西省現在進入了高發期。

江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程慧健女士介紹,江西省屬病例輸入省份,春節前后江西省返鄉人員多,且江西省緊鄰湖北,湖北返鄉人員基數大。根據國家1月27日發布的第四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潛伏期為3∼7天,最長14天,春節前后已感染病毒的返鄉人員於近期逐漸發病,因此疫情上漲屬正常現象。

疫情發生后,江西高度重視防控工作,啟動了聯防聯控機制,各地開展交通檢疫,對所有來往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發熱病人、醫學觀察人員分別實施集中隔離觀察﹔各地加強了對病例密切接觸者、外來人員(尤其是湖北武漢等地來贛人員)的排查力度,安排專人進行網格化管理,同時加強了城鄉社區、農村地區的排查。

程慧健介紹,通過採取以上措施,就是為了加大疑似病例的搜索力度,這樣做的直接效果就是盡早盡快盡可能多的發現可疑病例,將可疑病例從人群中識別出來,盡早採取採樣檢測、報告、隔離救治等綜合措施。因此,報告病例增加是防控措施落到實處的具體表現之一。

據了解,根據江西省衛健委的安排,江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設區市疾控中心和具備能力的醫療機構開展了專題培訓,讓以上單位實驗室具備了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標本的實驗室檢測能力,增加了全省有確診能力實驗室的數量,加快了各地實驗室病原標本檢測進度,縮短了病例確診和報告時間,這也是報告病例短期增多的原因之一。預計未來幾天,江西省確診病例數可能還會繼續增多。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