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處於圍堵新冠肺炎關鍵時期

疫情仍以輸入性病例為主 出現了本地病例

2020年02月09日08:10  來源:江西日報
 

2月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南昌召開的第六場新聞發布會上,回應了網民關心的我省疫情防控形勢、如何監督醫療機構和公共衛生疫情防控工作等問題。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程慧健介紹,總體來說,除湖北省外,我省疫情發展態勢與全國其他省份的疫情進展基本一致,每天都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發生。疫情仍以輸入性病例為主,出現了本地病例。有多起聚集性疫情,以家庭聚集性疫情較多,這可能與春節習俗有關,增加了密切接觸機會。

程慧健說,隨著人們春節后復工返崗,發生較大規模聚集性疫情的風險在加大,防控難度持續增加。目前,我省處於圍堵新冠肺炎的關鍵時期,主要採取了強化社區分級防控策略。未發現病例的社區,要全面加強“外防輸入”措施,開展組織動員、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區返回人員管理、環境衛生治理和物資准備﹔出現病例或暴發疫情的社區,要嚴格落實“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除採取未發現病例社區的防控措施外,還要加強密切接觸者管理和消毒﹔發生疫情傳播的社區,要堅決做到“內防蔓延、外防輸出”,除採取出現病例社區的防控措施外,還要實行封閉管理,限制人員聚集、流動。

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局長李先春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衛生監督執法機構緊緊圍繞醫療機構和公共衛生開展監督執法,督促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2月7日,全省共出動衛生監督人員23411人次、執法車輛5824台次,監督檢查醫療機構16576家、公共場所28247家、學校699所,督促臨時關停公共場所16570家,督促取消娛樂性、商業性的會議、演出、表演或展覽51場。 (記者鐘端浪)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