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袁州區:不誤農時備耕忙

2020年02月17日21:17  
 

立春以來,天氣回暖,鄉村大地一片片生機盎然,處處呈現出一派春來催人勤的景象。宜春市袁州區各地農民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在田間地頭忙活開來,一副別樣的“春耕備耕圖”正在袁州鄉村的田野徐徐展開……

2月16日一大早,宜春市袁州區洪塘鎮民佳蔬菜基地內,8名工人在各個大棚內忙碌起來,有的在採摘蔬菜,有的在移栽菜苗,有的在追肥滴灌。

民佳蔬菜基地佔地400余畝,以種植蔬菜瓜果為主,每天銷往宜春市區的蔬菜達3000斤,達20多個品種,是宜春市“菜藍子”工程,也是洪塘鎮的扶貧產業基地。在疫情時期,這裡的蔬菜更是供不應求。

“鎮政府發放了口罩,每天上工前都先給我們量體溫,然后手腳消毒,按規定穿戴好,大家都放心。”蔬菜基地工人李細華說,他穿著工服、裹著頭巾、戴著口罩和手套,正在操作著一台播種機。

民佳蔬菜基地負責人彭友平說,蔬菜採摘、選育移栽不能耽誤,但員工安全同樣重要,“我們按規定制定了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做好登記台賬,不符合要求是嚴禁進入基地大棚的。鎮政府還安排人員督促農戶分時出工、分散作業。”

此外,基地將每個大棚作業人員調整為2個,盡量減少人員接觸和聚集。“現在工人緊缺,通過加大對工人機械操作的培訓,現在播種、開溝、翻耕全部實現機械化,這樣生產進度大大提高了。”

郭才牙是袁州區三陽鎮泉塘村的種糧大戶,承包了500畝水稻田,立春以后,他早早就將肥料、農藥等物資准備到位,整齊碼放在倉庫裡。

時下,他正開著耕田機在田裡忙碌著,“今年春耕鬆土、果樹種植、培育蔬菜秧苗都在照常進行,與往年不同的是,大家都戴上了口罩,每天做好體溫監測。”

去年,在袁州區農業、商務等部門幫助下,郭才牙種養殖合作社和袁州區機電產業基地的中州米業合作,發展稻谷訂單農業。

春風拂過,他滿懷憧憬,“備好農機,抓好時機,咱下地備耕。”(湯小瑜)

 供稿:宜春市委宣傳部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