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來“忙”——靖安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見聞

2020年02月19日11:18  來源:江西日報
 

  連日來,靖安縣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復工復產,一件一件抓實抓細抓落地,全縣呈現出疫情聯防聯控與社會正常運轉同步推進的忙碌勢頭,為這個春天增添了亮光。

  近日,記者來到靖安縣探訪,實地記錄下一個個鮮活的鏡頭。

  田裡忙春耕,山上忙產業

  2月13日,高湖鎮古楠村一派農忙景象:農田裡,村民們戴著口罩,手扶耕地機在不停地翻土﹔茶山上,村民們揮舞鋤頭,鋤草、施肥、覆土﹔蔬菜基地裡,村民們戴著口罩,保持距離,有的忙著採收新鮮蔬菜,有的加緊整理空置出來的土地,准備新一輪蔬菜種植。

  古楠村黨支部書記鐘英華說:“疫情防控不放鬆,春耕生產趕緊弄。春耕序幕拉開后,我們村一邊抓好疫情防控,一邊推動有機水稻、白茶、蔬菜等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的發展,力爭今年增產又增收。”

  政府忙服務,企業忙復工

  在江西鄧氏園林(集團)有限公司,車間生產線上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為出口訂單忙碌著。企業負責人高興地說:“在縣政府和相關部門的幫助下,企業就地招到了工人,實現用工替代,順利復工復產。”

  “精准施策,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疫情防控、用工、融資、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困難,政企共渡難關。”縣發改委主任錢銳介紹。該縣在從復工備案、復工責任卡、廠區體溫測量點、返崗人員健康等方面嚴格規范企業復工的同時,舉辦為期1個月的線上招聘活動,為30多家企業發布招聘需求,提供了600個就業崗位。

  政府忙服務,該縣已有20多家企業快馬加鞭忙復工復產准備工作。江西靖安盛泰昌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恆亮告訴記者,早在十多天前就著手做好復工前的各項准備工作。公司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了生產原材料,利用網絡組織全體員工開展安全培訓,近日就可復工復產。

  書記忙幫扶,貧困戶忙脫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雷公尖鄉黨委書記鄧暉在抓好全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忙著幫建檔立卡貧困戶銷售農產品,不讓他們因疫情返貧。

  三櫪村貧困戶雷選吉就是其中一個。疫情防控期間,因村組、小區實行封閉管理,鴨蛋滯銷,這讓雷選吉發愁不已。鄧暉發動干部在微信群幫雷選吉賣鴨蛋,還和鄉村干部一道,將雷選吉家的鴨蛋運到村體溫測量點,再由體溫測量點的執勤干部為當地群眾送貨上門,雷選吉家滯銷的鴨蛋全賣出去了。

  干部忙解難題,學生忙線上學習

  近日,為確保學生百分之百實現線上教學,璪都鎮黨委領導和學校負責人忙著走村串戶,積極幫助困難學生解決線上課堂難題,讓學生停課不停學。

  為幫助每名家長熟練操作線上課堂,璪都學校對課堂程序、操作技巧等都在前期進行了指導交流,任課教師從海量資源中遴選、截取優質短視頻,通過再創造,形成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的微視頻,確保了線上課堂教學質量,確保該鎮兩百多名學生防疫、學習兩不誤。(宋思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