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策】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2020年03月09日12: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救治戰場:確保應收盡收 應治盡治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救治,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戰場。

  疫情洶洶,病人劇增。隨州市提出“寧可備而無用,不可用而無備”,全力以赴擴建隔離病區,增加床位數,切實做到“床等人”。

  隨州市中心醫院,全市最好的醫院,大量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涌入,重症、危重病人尤其多。“與時間賽跑,沒有條件創造條件增加床位。”該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振建給各科室下達了“死任務”。

  提速,提速,再提速!一個標准隔離病區兩天就建成。隔離病區由以前的1個增加到18個,隔離病區床位由以前的100張增加到1068張。

  “充足的床位,給救治贏得了時間。”張振建說,全院1100多名醫護人員奮戰一線,全力搶救患者。

  在最關鍵的時刻,江西省一對一支援隨州,一批接一批的醫護人員馳援隨州救治戰場。

  2月6日、2月11日、2月17日,江西集結三批共計389人的醫療隊伍抵達隨州,第一時間進入隨州各定點醫院開展救治。

  江西省支援隨州疫情防控物資。 (李文軍 攝)

  江西省支援隨州前方指揮部指揮長陳敏介紹,醫療隊採取接管整個隔離病區的方式,累計接管病區12個,管理住院患者544例,治愈出院364例,出院率達到66.9%。

  3月3日,隨州新冠肺炎患者鄧某症狀明顯好轉,身體也在康復中。此前,鄧某屬於重症患者。江西醫療隊通過遠程會診系統,與在南昌的專家進行會診分析,給鄧某制定了“一對一”的系統治療方案。

  為了切實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江西省8家重點醫院與隨州9家定點醫院共同接入遠程會診系統,將“優質醫療資源”及醫護“精兵強將”向隨州傾斜,助力隨州決戰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

  目前,隨州整合全市醫療機構和江西、卓爾公益基金會支援隨州醫療隊力量,共投入醫護人員2926人,參與隨州8家醫院救治工作,共接管了16個病區。

  洪山醫院是隨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療機構中唯一的鄉鎮醫院。2月19日,江西贛州醫療隊7名醫生、10名護士緊急馳援。

  小奇(化名)是洪山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齡最小的一位。江西醫療隊隊長李海林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為他規劃各種幫扶計劃。李海林為他購買了智能手機,可以網上上課,還把自己兒子六年級的教材和學習資料送到了病房。“這些講普通話的叔叔阿姨,真好!”小奇在電話裡跟奶奶說道。

  非新冠肺炎人群的醫療救治穩步跟進。隨州市衛健委主任羅蘭介紹,及時確定了涉及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孕產婦、兒童等重點人群的16家定點救治醫院。建立了82支由地方干部、公安干警、醫護人員等組成的轉運隊,保障了封控管理期間全市各類患者的正常就醫。

  隨州中心醫院開展救治。(熊仕偉 攝)

  廣水一醫院檢驗團隊。(吳財榮 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