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復課學生如何“點對點”管理 校長家長現身說法

2020年04月15日21: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4月15日電(記者 秦海峰),4月7日江西省高三和初三年級返校復學后,學校和家長如何做到學生“點對點”閉環管理?在4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一名中學校長和一名高三學生家長現身說法。

南昌二中校長蔡愛民介紹,根據計劃安排,4月7日,南昌二中初三和高三年級1704名學生(初三634人、高三1070人)返校復學,其中高三有352名學生在校住宿。

蔡愛民說,為實現路途閉環管理,學校在加強對學生和家長的宣傳教育的同時,精准摸排了每一位學生的出行方式,對家長接送、騎行或步行上下學之外的學生,及時和公交公司對接,開通了定制公交專線。

此外,為實現校園閉環管理,南昌二中做到學生在離家前必須先測體溫,體溫異常不到校。同時,錯時錯峰、分批分班入校,在校門口測溫、消毒后進入校園。實行“一日一進一出制”,師生早上進校,完成了一天學習任務后再回家,中午集中在學校用餐。高三學生執行早晨、中午、晚上“三檢”,初三學生實行早晨、中午“兩檢”。

蔡愛民介紹,南昌二中各班還設防疫班長、各宿舍設防疫寢室長,實時監測學生健康狀況。“初三、高三年級均借用了其他年級的教室上課,比如,高三年級原來一層樓有4-6個教學班,現在每層樓隻安排2個教學班,還安排了值班教師教育引導學生在課間休息也不聚集。”蔡愛民說。

用餐方面,南昌二中三個校區採取兩種用餐方式。雅苑路校區和蘇圃路校區採取送餐制,一個班級的學生分開至兩個教室用餐﹔綠茵路校區的學生分批在食堂用餐,固定座位、單人單桌、同向就餐,倡導無聲就餐、文明就餐。

南昌一中高三學生家長王珂坦言,孩子返校復學后的安全,一直是自己擔心的問題。“省裡作出點對點閉環管理的部署要求,作為學生家長,我是舉雙手贊成,點對點閉環管理能夠更好地防控疫情,盡可能地把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王珂說。

王珂說,自己是通過學校和部分媒體知曉“點對點”閉環管理的,學校通過網上視頻家長會、班級微信平台、學校公眾號等,讓家長知曉熟知實行“點對點”閉環管理的具體要求和做法。

王珂表示,為了自己孩子的安全,也加強了對孩子的教育。復學前,專門向孩子強調了“點對點”的重要性,上了一節培訓課。比如,在上學、放學途中,全程戴口罩,“點對點”往返於家庭與學校,不去其他場所,不與除家人和學校人員之外的其他人員接觸。在校園學習期間,不要與其他同學聚集、不去其他教室,盡可能縮小接觸范圍等等。

為了加深印象,王珂還特意編寫了一段閉環口訣,並發到班級家長群給其他家長們借鑒:

“閉環管理要遵守,不可任性隨意來”“口罩防護有效果,一天最少要兩個”“校內做到不聚集,保持距離1米上”“不換座位不扎堆,千萬不要去串班”“放學迅速回到家,不可在外亂逗留”。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