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煉紅主持召開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會時強調

把握機遇克難奮進加快推進試驗區建設 讓千年瓷都續寫盛世榮光煥發新的光彩

2020年11月21日08:02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19日,省長、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易煉紅在景德鎮主持召開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他強調,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落實好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部省懇談會議精神,把握機遇、克難奮進,加快推進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讓千年瓷都續寫盛世榮光、煥發新的光彩。

易煉紅充分肯定了試驗區建設一年多來取得的階段性成效,現場協調解決亟待破解的困難和問題,對加快試驗區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他強調,要在陶瓷遺產保護傳承上不遺余力,高水平做好文物保護、非遺傳承、文化研究等工作,讓文物遺跡“留下來”、非物質文化遺產“傳下去”、文化價值“活起來”,使景德鎮這個陶瓷文化的發源之地、傳承之地、創新之地,永遠成為天下制陶人、陶藝人心中的聖地。要在陶瓷產業創新發展上盡心竭力,牢牢把握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做好產業延伸、品牌塑造、業態融合“三篇文章”,大力推進陶瓷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不斷提高陶瓷產業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在陶瓷人才引育使用上借勢發力,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不拘一格招引人才,放開手腳育才用才,真心誠意厚愛人才,使景德鎮成為海內外陶瓷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要在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上持續用力,以更高的標准、更新的理念、更實的舉措,加快打造更大體量的產品交易平台、更高品位的人文交流平台、更加出彩的開放合作平台,讓豐富燦爛的陶瓷文化成為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紐帶和橋梁。

易煉紅要求,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切實激發“原動力”、強化保障力、提高執行力,用好國家賦予的先行先試權,按照“省裡統領、部門協調、市裡實施”的體制機制和運行模式,找准各自定位,細化責任分工,逐項推進落實,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推進試驗區建設,努力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會議通報了試驗區建設部省懇談會議精神,通報了試驗區建設推進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