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峽江水利樞紐工程專設魚道

2021年11月2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航拍鏡頭下的江西峽江水利樞紐。 熊軍 攝
航拍鏡頭下的江西峽江水利樞紐。 熊軍 攝

人民網南昌11月23日電(時雨)23日,夕陽將江西峽江水利樞紐染得通紅,航拍鏡頭下蔚為壯觀。據悉,該水利樞紐工程是一座以防洪,發電,航運為主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為保持水生態的平衡,峽江水利樞紐還專設了魚道,監測顯示過魚效果良好,發揮了顯著的生態效應。

據介紹,每年四月至六月是魚類的繁殖時期,大量“四大家魚”等魚類,從鄱陽湖到達峽江以上的贛江中上游段進行產卵,隨后,魚卵隨著水流漂浮孵化,形成了魚類特定路線。

峽江水利樞紐魚道採用“橫隔板式”的豎縫式設計,總長981米,寬3米,分上游魚道(出口段)和下游魚道(進口段)兩部分。隔板過魚孔設計流速為0.7m/s-1.2m/s,可滿足主要過魚種類四大家魚青、草、鰱、鳙的上游需求。

據監測統計,從2016年9月至2020年12月,通過魚道的過魚數量達257萬余尾,過魚效果良好,發揮了顯著的生態效應。此外,峽江水利樞紐工程還設有魚類增殖站,通過人工增殖放流達到遏制贛江魚類資源衰退的目的。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