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踐行“三個務必” 新征程上苦干實干再立新功(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劉維濤 趙 兵
2022年11月0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10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陽市考察並作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

  應如何將“三個務必”落到實處?如何不負時代、昂揚奮斗,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貢獻?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精神,表示要在新征程上苦干實干再立新功,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為民造福中創造歷史偉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清醒與自覺,一脈相承、一以貫之。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歷史過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華說,應樹立正確黨史觀和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中去深刻把握“三個務必”的豐富內涵。

  洪向華認為,“三個務必”是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務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總結概括出來的寶貴經驗,深刻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與歷史主動。

  在甘肅省天水市就業和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主任劉宇看來,做到“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時時刻刻站穩人民立場,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天水市的城鎮登記失業率連續多年低於4%控制水平,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85%以上,年均輸轉農村勞動力70萬人次,建成鄉村就業幫扶車間417家……細數近年來的工作,劉宇心裡覺著很踏實,“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把就業服務做得精准一些、貼心一些,就是踐行我們的初心使命。”

  10月25日,天水市人力資源大廈,劉宇和中心的黨員、干部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討論如何讓大會精神落地見效,進一步擴大就業渠道。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重中之重,要一人一策實名服務”“培訓服務應更管用,真正提高勞動者技能素質”“招聘會要更務實,當好市場主體和求職者的‘店小二’”“應進一步拓寬鄉村就業渠道,盡可能實現就地就近就業”……一番熱烈討論,工作有了新思路新目標。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考察時指出。

  “我們要牢記囑托,繼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打通數據壁壘,實現更多民生事項‘掌上查’‘掌上辦’,讓群眾辦事更便捷高效。”山東東營市委網信辦副主任李炎說。

  在廣東惠州市大亞灣開發區霞涌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吳飛城看來,做到總書記所強調的“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就必須對群眾的急難愁盼感同身受,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一個政黨,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朴素的話語映照著黨的初心。

  深秋的夜晚靜悄悄,窗外飄來桂花香。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發改委主任周青正忙著調度、策劃、申報明年為群眾和企業辦實事的項目,為了把項目規劃好,他和同事們還有一攬子調研計劃。

  “黨員、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僅要千方百計讓群眾過上好日子,在工作方法上也要多聽群眾意見、多換位思考,把好事做到群眾心坎上。”周青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蘊含著許多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須學深悟透才能真正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老舊小區改造順利推進,受疫情影響的市場主體渡過難關,都離不開政策資金支持。在周青看來,做規劃、上項目、出政策,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真正從群眾利益出發,統籌謀劃,考慮周全。

  “‘三個務必’中蘊含著寶貴的精神財富,其中‘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的是黨的根本宗旨和根本政治立場。”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趙淑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延安時再次強調“人民立場”“黨的宗旨”“群眾路線”,黨員、干部必須不斷把為民初心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動力,才能在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把好傳統好作風帶進新征程

  1949年的河北西柏坡,進京“趕考”之前,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號召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如今,新的趕考之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令,“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

  這是源自歷史的深刻洞見,是源於實踐的清醒認知。

  新時代的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從作風建設破局,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干群魚水之情更加深厚。

  但新時代的共產黨人仍保持著一以貫之的憂患意識。

  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安陽林州市考察時強調,今天,物質生活大為改善,但愚公移山、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變。

  “時刻保持清醒堅定,是因為我們面臨的歷史任務依然十分艱巨,遠沒有到喘口氣、歇歇腳、鬆鬆勁的時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以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作風破除阻礙,奮勇向前。”洪向華說。

  “化肥多少錢一袋、什麼時間祛病虫、農產品該咋賣,這都是我在村裡學到的。”福建省福安市市直機關干部林聰說,市裡的“四下基層”活動,讓他下到村裡,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接受實踐歷練。

  執政黨有什麼樣的作風,一個社會就呈現出什麼樣的風氣,一個國家就展現出什麼樣的未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黨員干部作風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在新征程上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做好基層工作,干部作風至關重要。”福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鐘逢幫說,“做到‘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對干部作風提出了更高要求,組織部門要繼續推動黨員、干部進農家門、說農家話,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一起化解難題﹔還要探索開展駐點式跟蹤考察,將日常監督、考察干部融入重點工作全過程,鼓勵干部攻堅克難,在基層一線建功立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新征程上,爬坡過坎、披荊斬棘,要靠艱苦奮斗﹔過上幸福生活、實現偉大夢想,也要靠艱苦奮斗。

  “沒有艱苦奮斗,哪有蜜一樣的日子?”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班洪村黨支部書記楊志良對此感觸很深。觀察蜜蜂進出,打開蜂箱檢查,叮囑村民注意病虫害……剛剛加工完最后一批竹筍,他又帶領村民穿梭在樹林裡忙著拾掇蜂箱:“要趕在冬天米團花開放前增加200個蜂箱,村裡已有1400個蜂箱,預計明年產值能達到85萬元!”

  楊志良說,在黨支部的帶領下,班洪村近幾年產業遍地開花,辣椒、堅果、竹筍、蜂蜜成了增收點,村裡還辦起了竹筍和蜂蜜加工廠,村民收入節節高,日子越來越甜。

  “要想好上加好,還得接著奮斗!”楊志良說,黨的二十大報告給村子發展指明了方向,班洪村下一步要用好紅色資源和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帶領鄉親們用勤勞的雙手建設產業旺、環境美、農民富的小康村。

  “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和現實需求。廣大黨員、干部要積極響應號召,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新征程苦干實干、再立新功。”趙淑梅表示。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依靠頑強奮斗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談到工作存在不足、面臨的困難問題時提出,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

  “斗爭”無疑是報告的重要關鍵詞,強調“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體現出面向未來的強烈歷史擔當。

  百年奮斗史,我們黨一路披荊斬棘,斗爭貫穿始終。進入新時代,全黨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啃下了一個個硬骨頭,破解了一件件老大難。

  “中國共產黨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必須增強憂患意識,主動應對風險和接受考驗,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以大無畏精神披荊斬棘、勇毅前行。”洪向華說。

  沿山路蜿蜒而上,兩側林木豐茂,秋風吹過,落葉紛紛。來到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段的大磴溝,很難想到這裡曾渣石成山、塵土飛揚。

  退出礦業權57個,減少煤炭產能1600萬噸,拆除工礦設施437處,關停煤炭加工企業561家,治理修復面積40.5萬畝……5年來,寧夏賀蘭山生態修復出重拳、下實招,上演著“人不負青山”的生動實踐。

  “沒有一股子啃硬骨頭的斗爭精神,不可能有今天的喜人態勢。”寧夏回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廳長常晉宏感慨,生態修復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不僅要動真碰硬,還要科學施策,更需要長久付出和艱辛努力。

  脫貧攻堅戰,與貧窮斗爭,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整體上消除絕對貧困的歷史壯舉﹔抗擊疫情,與病毒斗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防汛救災,與洪水斗爭,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10年來,新時代的共產黨人在斗爭中攻堅克難,在斗爭中為民造福,在斗爭中贏得了歷史主動。

  “你好,我們是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請協助查一下這幾輛機動車的登記信息……”10月24日,山東煙台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就日前明察暗訪發現的線索,到交警部門查詢信息,迅速掌握了違紀事實。

  “紀檢干部站在與違紀違法問題作斗爭的前沿,必須具備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山東煙台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任敬喜認為,沒有斗爭精神,就沒有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

  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任敬喜和同事們立即著手研究制定工作重點:緊盯春節等關鍵節點發放《廉節書信》,組織跨區域循環明察暗訪,嚴查頂風違紀問題﹔針對作風簡單粗暴漠視群眾利益、違規發放津貼補貼、借培訓名義搞公款旅游三類突出問題開展集中靶向糾治﹔深化糾治公務接待“吃公函”、餐飲浪費等享樂奢靡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始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我們就能不斷贏得歷史主動,永遠走在時代前列。

  “‘三個務必’是基於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實踐基礎上的智慧結晶,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一切為了人民的政治本色,詮釋著中國共產黨人自警自勵的政治智慧,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政治品格,應當成為黨員干部走好新征程必須遵循的行動指南。”洪向華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