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宗強代表:建議提高數字新基建網絡安全投資比重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09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信撫州分公司雲網運營支撐中心“宗強班”班長宗強。  受訪者供圖

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信撫州分公司雲網運營支撐中心“宗強班”班長宗強建議,進一步提高數字新基建項目中網絡安全系統的建設和投資比重,保証網絡安全。

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但隨之而來的安全問題也愈發嚴峻。

宗強建議,進一步提高數字新基建項目中網絡安全系統的建設和投資比重,保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同步規劃、建設和運營,為重點行業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堅實的網絡安全保障。

如何推進數字技術領域科技創新工作?

宗強建議,要堅持創新在企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企業發展的戰略支撐。政府要建立機制,排兵布陣,引導企業深挖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不斷創新升級,以點帶面,逐步實現全產業鏈的自主研發、自主運營、自主維護,成為產業數字化某個領域的排頭兵、引領者,實現企業之間差異化的高效協同發展。

宗強還建議,注重發揮集群科創優勢,集中智慧攻克難題、集中力量補齊短板。科技創新要注重基於崗位實際,立足用戶需求。科技創新不分大小,隻要能夠解決實際問題,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好的創新。所以科技創新要聚焦在如何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如何解決客戶痛點和難點、如何提升企業的效率和效益上。同時,政府和企業要建立機制,鼓勵個人科技創新,實現“人人創新”的科技氛圍。

此外,宗強認為強化“數字工匠”培養,要有新舉措和新辦法。政府引導,企業積極參與建立一批數字技能人才培養試驗區,打造一批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培訓基地,開展多維度技能競賽,舉辦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活動,實施數字教育培訓資源開放共享行動等活動。打造“數字工匠”職業成長體制機制,通過建立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和多元化評價機制,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健全職業標准體系和評價制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等,著力破除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機制障礙,讓高技能人才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