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凝聚鄉村振興的奮進力量(新語)

鄒翔
2023年03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值春耕備耕時節,神州大地廣袤鄉村,處處涌動著勃勃生機。

  在天津市薊州區下窩頭鎮西馬營村,鬆土、播種、施肥……滿載春小麥種子和化肥的播種機來回穿梭,村民們搶抓農時,忙著開展春耕作業。

  在江西省高安市,相關部門多措並舉加強服務保生產,扎實做好種子、肥料、農藥等生產物資調劑、調運和儲備工作,確保春耕農資充足供應。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縣,上百支農村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為群眾細致分析和講解品種選育、栽培技術、生產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識。

  到農民中去、從田野中來,共赴春天之約,同譜奮進新篇。今年全國兩會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為代表委員們的熱議話題。會場內一系列聚焦“三農”的議案提案接地氣、有質量,與會場外奔跑追夢、辛勤耕耘的身影一道,融匯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動人篇章。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建強戰斗堡壘、發展富民產業、深化鄉村治理……這個春天,廣大駐村第一書記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書寫一個個團結奮斗的故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鄉村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養本土人才,引導城市人才下鄉,推動專業人才服務鄉村,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有一支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們信心十足。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按照《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從今年起,全國每年平均將改造提升3500萬畝高標准農田。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推進,讓越來越多“望天田”變成豐產田,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與此同時,目前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4%,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73%,科技已成為現代農業最重要的驅動力。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把中國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自己手裡,我們底氣十足。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多年來累計改造農村危房2400多萬戶,全國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有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7%以上,遠程醫療覆蓋90%以上的縣,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一個個數字背后,是持續改善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和煥然一新的鄉村面貌。落實“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部署,將農村打造成農民就地過上現代生活的幸福家園,我們干勁十足。

  “春爭日,夏爭時,一年大事不宜遲。”在催人奮進的春天裡奏響團結奮進的樂章,金秋時節我們必將收獲沉甸甸的豐收果實。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