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江西代表團分組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尹弘葉建春參加

2023年03月10日08:1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3月9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在住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尹弘、葉建春等參加審議

  代表們認為,“兩高”工作報告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新部署新要求,總結過去五年成績全面客觀、亮點紛呈,提出2023年工作建議重點突出、要求明確,充分體現了自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新擔當新作為,是一個政治站位高、擔當精神強、為民舉措實的好報告,完全贊成這兩個報告。

  馬森述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總結了五年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績。過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強化司法工作隊伍建設,持續推動司法責任制落實,認真履職盡責,創新開展法檢工作,扎實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也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任珠峰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集中展現全面依法治國最新成果,突出司法為民理念,體現改革創新精神,把握法檢工作規律,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識強、為民情懷濃,是順應人民群眾期待、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好報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服務發展大局,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高質量的司法服務。

  劉強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體現黨中央關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總結工作客觀全面、實事求是,分析問題深刻透徹、科學精准,提出建議思路清晰、務實有力,全景展示了五年來我國司法領域工作新變革、新成就、新氣象,是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識強、法治精神足、為民情懷深的好報告。

  朱斌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總結成績客觀全面,分析問題實事求是,提出建議清晰有力,充分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成就,充分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更高水平法治中國建設的新期待,充分體現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新要求,是彰顯政治站位、弘揚法治精神、飽含民生情懷的好報告。

  張偉代表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牢記“國之大者”上彰顯大局意識,在提升群眾司法獲得感上永葆初心使命,在推進改革發展創新上凸顯信心毅力,在推進過硬隊伍建設上展示決心定力。建議人民法院加強對醫療衛生領域的司法保障力度, 健全打擊醫鬧違法犯罪等方面的工作機制。

  孫菊生代表說,過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司法保障、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等方面都展現了積極作為。建議法院系統在提高審判質效上持續發力,檢察院系統在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上繼續下功夫。

  傅信平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是體現政治擔當、彰顯法治精神、貫徹為民情懷的好報告。最高人民法院書寫了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優異答卷,走出了中國特色司法為民的寬廣道路,實現了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的深刻重塑,彰顯了公平正義是新時代人民司法的鮮亮底色,展現了新時代新征程上人民法院的政治擔當。我們將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誠、更強擔當服務高質量發展、更實舉措滿足群眾司法需求、更高標准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更嚴要求鍛造過硬法院隊伍。

  丁順生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客觀全面,工作建議重點突出、精准務實,充分彰顯了政治自覺、人民情懷和法治精神。五年來,最高人民檢察院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更新司法理念,優化檢察管理,從嚴管黨治檢,各項工作成效顯著。江西檢察機關將堅決貫徹黨中央、江西省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部署,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提供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萬廣明代表建議,加強工作協同,完善法律制度,強化能力手段,以更大力度解決執行難問題,讓經營主體和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邱向軍代表建議,優化人民法庭布局,配齊配強法庭人員,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源頭防范化解矛盾糾紛的舉措﹔加快推動公益訴訟立法,推進公益訴訟規范化、法治化、體系化建設。

  羅文江代表建議,搭建矛盾糾紛化解綜合性平台,形成社會調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解紛機制﹔推動制定出台公益訴訟法,完善訴訟法律體系。

  徐鴻代表建議,順應網絡高速發展的時代潮流,將司法保護深度融入網絡保護﹔將司法力量和資源進一步下沉,切實解決基層法院案多人少的問題。

  張強代表建議,充分發揮假釋制度的作用,進一步推進假釋制度的規范化、標准化建設。

  紀瑞東代表建議,堅持行賄和受賄一起查,建立全國行賄人信息庫並向社會公布,將行賄行為人納入失信懲戒體系。

  於集華代表建議,從司法實踐角度共同提升歸僑僑眷權益保護工作水平。

  鄔成香代表建議,加強婦女權益保護,引導受家暴婦女依法及時維權。

  張婧婧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強網絡平台和網絡游戲監管,不斷淨化網絡環境,防止青少年沉迷網游。

  鄭海金代表建議,繼續支持水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水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落地見效。

  溫善連代表建議,加大家庭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法規“送法進校園”力度,強化學生法律意識﹔加強基層“法律明白人”隊伍建設。

  鄭煒代表建議,加大對電信網絡詐騙、保健產品詐騙等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維護老年人健康及財產權益。

  譚新萍代表建議,繼續加強法治宣傳和巡回審判工作﹔加大對侵害農村留守兒童婦女權益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何雄斌代表建議,強化依法審理產業鏈供應鏈對接中的投資、貿易糾紛,保障各類生產要素流動暢通。

  邱聯昌代表建議,加大知識產權侵權案件的審理力度。

  溫菲代表建議,加強法檢環節銜接,提高法律適用准確性,切實節約司法資源、提高司法效率。(全媒體記者魏星、張武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