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劉曉青代表:適時調整擴充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11日11: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劉曉青。受訪者供圖

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劉曉青建議,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適時調整擴充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到國家改革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預防接種是防控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自1978年計劃免疫實施以來,我國在通過疫苗預防傳染性疾病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我國比全球提前20年、於1979年消滅了天花,2000年實現了無脊髓灰質炎目標,2006年之后再無白喉病例,順利摘掉“乙肝大國”的帽子。

免疫規劃政策作為深入人心的惠民措施,最能體現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劉曉青認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人民群眾對預防接種認識的提高,對疫苗接種的需求不斷增長,但免疫規劃疫苗種類已有近15年未作實質性的擴容和調整,存在較大的優化空間。

劉曉青表示,雖然我國是世界上發起免疫規劃項目最早的國家之一,但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所有成員國納入免疫規劃的10種常規疫苗中,我國尚有4種疫苗未被納入國家免疫規劃。水痘、肺炎、輪狀病毒性腹瀉都是嚴重威脅兒童健康的疾病,但都可使用疫苗以預防。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部分省份通過財政投入為人民群眾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如上海市、天津市、江蘇省等地區將水痘疫苗納入免疫規劃﹔北京市、廣東省、大連市等地區為6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廣東省、海南省、福建省、江西省等地區出台了適齡女性免費HPV疫苗接種政策。

因此,劉曉青建議,在條件成熟情況下適時調整擴充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種類,採用多聯多價疫苗,既能增加預防的疾病,又能減少接種劑次,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到國家改革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適時調整擴充免疫規劃疫苗種類,讓國民健康得到更好的保障,有利於進一步減輕疫苗可預防疾病的社會經濟負擔,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更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免疫規劃體系完善和可持續發展。”劉曉青表示。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