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2日10:43  
 

2019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作为,拓宽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途径,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据悉,该院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深入全县各乡镇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在办理刑事案件中主动排查案件当事人是否属于贫困人口,主动了解被害人是否属于建档贫困户,及时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近亲属纳入救助范围。

主动加强与人社、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的犯罪案件,坚持依法惩治犯罪,推动问题解决。通过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活动,为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80余万元。

同时,结合扫黑除恶宣传月活动,挑选精通法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检察干警深入乡镇、企业、学习开展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选派检察官到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20余次。

此外,该院还积极为帮扶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扶干警认真梳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真正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尽力尽责。组织全院干警开展“扶贫一日捐”、“为爱心扶贫超市捐赠衣物”等活动,竭尽所能为贫困群众提供帮助。

供稿:南昌县检察院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