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业新跨越 瓣瓣同心齐奔跑

—全省各地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掠影

2020年01月08日08:04  来源:江西日报
 

规模以上工业排位创历史新高!截至2019年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8个月居全国前三位。

这是异常珍贵、来之不易的成绩。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江西工业保持定力,稳中有进,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这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发展势头。全省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目标提前完成,在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斩获一金一银四铜,再添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19年,航空产业迈上1000亿元新台阶;预计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物联网产业突破800亿元。

这是全省工信系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结出的硕果。2019年以来,各地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省11个设区市如同江西工业上绽开的朵朵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坚定前进方向,增强必胜决心,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扬帆起航正当时,接续奋斗再出发。省工信厅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不动摇,坚定主攻工业、强攻产业不偏向,坚定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松劲,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的工业强省建设新胜利。”

关键词: 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强省建设,清晰认识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发挥工业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辉煌”有力召唤下,各地纷纷喊出“强攻产业”“工业强市”的铿锵口号。

南昌市集中精力打好经济运行保位战、转型升级攻坚战、服务企业持久战“三大战役”。九江市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战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赣州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

目标坚定,路径清晰,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举措,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吉安市围绕省“2+6+N”产业规划,制定《吉安市“1+4+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倍增计划》,构建具有吉安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宜春重点鼓励发展产业指导目录及产业五图》《宜春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出台,宜春市增强工业发展的“可操作性”。景德镇市加强升规企业培育工作,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鹰潭市着力构建2+3(铜产业、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和医药食品、眼镜、雕刻产业)工业体系。上饶市以各工业园区为主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业块状经济。

“机遇抓住了才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各地切实强化意识,加快推进动能转换。

抚州市致力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关键技术,数字经济“施工图”渐显。萍乡市加快动能转换,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新余市掀起一场钢铁行业由规模效益型转向质量高端型的品质革命。

关键词: 稳字当头提质量

以稳求进、以进促稳

岁末年初, 我省工业战线递交的成绩单,为进入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江西,提供了强劲发展动力。

江西工业持续高增速的支撑有哪些?“三稳”是其中奥秘——

其一是生产稳。2019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2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73.7%。工业用电增长平稳。

在景德镇市,景德镇陶瓷制品产业示范基地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工业设计中心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截至2019年11月,该市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创规模以上工业报表制度建立21年来最佳成绩。

在上饶市,工业园区成为“干部都想去、去了能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发展平台。在上饶高新区,立景创新科技项目42天完成了设备生产线的采购安装,并正式投产;万年县引进的山东鲁花集团投资3亿元的大米加工项目,建设时间比同行业企业缩短了1/3。

其二是产业稳。2019年前10个月,我省有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建材、航空、中医药等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吉安市全力壮大提升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合力泰液晶触摸屏出货量全国第二;木林森发光二极管产销量为全国第一、全球领先,LED普通管销售约占全国40%……电子信息产业近四年来,每年增长百亿元以上。

在赣州市,稀土和钨等资源丰富,但资源“富矿”在产业链中的价值没有充分体现。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期正式开业,这是全国唯一一家集稀土、钨等稀有金属及其延伸产品的交易场所,进一步提升我省稀土产业的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

其三是投资稳。2019年前11个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0%,占全部投资比重49.3%。

项目是抓手。总投资100亿元的兆驰LED外延片和芯片生产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华勤通讯南昌制造基地项目等相继投产……2019年前10个月,南昌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7个月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三位。

金融是杠杆。作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唯一省级综合试点地区,九江市在省级到位资金4000万元的基础上,市本级配套1亿元,县区配套近3亿元,撬动银行和市级综合试点企业等社会各类资金140亿元。

技改是“硬核”。2019年,宜春市推动291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24亿元。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工作领跑全省,共有63户企业启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23户通过认定,占比均排全省第一。累计培育省级“专新特精”中小企业163户,排全省第一。

关键词: 巩固提升求突破

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发展机遇来自于交通更加便利的区位优势,来自于国家战略平台的集成优势,来自于新兴产业积蓄的先发优势,来自于经济稳健发展的动力优势。各地正把“变”的挑战转化为“进”的机遇,进行着一场特色优势向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的转化过程。

在新余市,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与京东集团共建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与阿里巴巴江西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新余市数字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瀚德科技与联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打造江西省首个5G+数字化工厂。

萍乡市坚持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实施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新型陶瓷材料、电子信息、环保等新兴产业“小巨人”,正加速组成集群。

在抚州市,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据中心类)候选名单;可容纳25万台超级计算服务器、T3级的创世纪数据中心项目即将竣工,中部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高标准区块链数据中心呼之欲出。

鹰潭市积极抢抓03专项试点示范的历史机遇,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技术支撑,推动以物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保持了网络、平台、应用、产业上的四个“全国领先”,跻身全国5G试点城市。

赣江新区借助国家级平台优势,重点打造以现代生物医药、现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3+1”产业链生态体系工程,争当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先锋”“尖兵”。

势头强劲,未来可期。我省将按照集群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思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持续推进优势产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重塑“江西制造”辉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