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农业产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先手棋”

2020年01月10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萍乡市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手棋”,通过在贫困村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全市贫困村基本形成“村村有产业扶贫基地”的发展格局,覆盖90%以上贫困群众;全市有25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村77个、贫困户3990户次、贫困人口9968人次。

  萍乡市把产业扶贫定位于扶贫工作的首要环节,全市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选定相应的经营主体引领产业发展。同时,在每个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一个产业作为扶贫产业,做大产业扶贫基地。目前,该市110个重点贫困村有产业扶贫基地155个,带动贫困群众10.51万人次。上栗县上栗镇通过推进“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成立了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为每户贫困户争取3万元贷款投入镇农村产业扶贫合作社,预计每户年分红至少1000元以上。

  发展壮大扶贫主导产业,关键在于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萍乡市充分发挥村干部与能人带头领办作用,引领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产业扶贫。在此基础上,加大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力度,将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中的骨干培育成为职业农民的领军群体,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转化为职业农民的核心群体,将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各类科技人员打造成职业农民的新生群体。从2012年起,萍乡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至今共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802人,毕业学员中有428人担任村两委干部、839人在农村自主创业,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

  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是保障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萍乡市所有惠农政策和涉农项目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贫困人员素质提升、创新创业等领域,通过统筹整合资金、加大“财政惠农信贷通”放贷力度、项目倾斜等办法,加大产业扶贫的投入力度。去年以来,共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农村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中央、省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约7.38亿元。同时,引进民间资本,鼓励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投身到扶贫领域中来,有力推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 (记者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