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萍:擦亮国家试验区金字招牌 首先讲好“china故事”

2020年01月14日18: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14日电(时雨)“2019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获批,千年瓷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4日开幕,在大会发言中,江西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春萍表示,国家试验区是重大机遇、金字招牌,更是国家使命、历史责任。

张春萍说,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力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的决定和三年行动计划。景德镇市政协广泛凝聚共识,全力助推国家试验区建设,全体委员“齐上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景漂”,开展专题协商。布置“委员作业”,积极建言献策,收集意见建议1350多条,形成从顶层战略谋划、文化传承保护、科技支撑创新发展,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国家试验区建设明确了“两地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即“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当前,国家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稳步推进,我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张春萍说,首先是讲好“china故事”。一个产业支撑一座城市历经千年,演绎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成为世界各地陶艺家向往的圣地,要再现“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把国家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试验区成为讲给全球听的中国故事,成为发给全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

“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权,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积极探索国家试验区新机制、新业态、新模式,完善陶瓷文化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使创新贯穿国家试验区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张春萍说,还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编制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充分彰显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她还建议景德镇要重点建设好“一轴一带、五区多点”的36平方公里核心区,以核心区建设推动试验区建设整体提升;用项目化的理念、手段、方法推动国家试验区建设,把目标细化到项目上,把行动落实到项目上,把效果体现到项目上,件件看得见、个个摸得着,好评价、能落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