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2020年01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西宜春明月山潭下景区派出所民警付兵华

大家平安,是我的新年愿望

本报记者 戴林峰

江西宜春不少市民有登明月山祈福迎新年的习惯。2019年春节,明月山潭下景区接待游客2.58万人次。此时,对于只有两名民警、3名辅警的景区派出所来说,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自2009年到这里工作,10多年来,付兵华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其中有一多半的除夕夜是在明月山上度过的。

海拔1700多米的明月山,山势险峻、坡陡弯多。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这里,与付兵华一起走一走巡逻路。林深、路窄、苔滑,走不过半程,记者便气喘吁吁落在了后面。付兵华小跑着折返回来,一把扶起记者,继续往上爬。

记者看着这双粗壮黝黑的手,五指刚劲有力。正是这双手,曾用力地把被困游客从悬崖边拽回来,曾温柔地搀着老人登山,还曾顽强地抬起担架护送伤员下山。

救援,是付兵华的日常工作之一。2019年,景区派出所共救助意外受伤及突发疾病的游客184人次,其中不少都有付兵华的参与。2019年5月5日晚,一名“走野路”的游客在山里迷失方向,无法确定具体位置,付兵华搜寻了整整一个通宵,直至次日清晨6点,才在一处无名山涧旁找到了人。一宿没睡的付兵华和同事又徒步半小时,用担架将被困游客抬到了安全地带。

翻开救援记录本,类似的警情还有很多。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17:50左右,70多岁的游客王先生在下山途中突然晕倒,家人报警求助。19:30许,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大爷游览之后体力透支、行走困难,请求救援。值班民警顾不上吃晚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终化险为夷。

走到半山腰的旺月超市,老板徐建安见付兵华来了,赶紧掀起门帘,隔着老远打招呼:“快进屋来暖和暖和。”徐建安与付兵华相识已久。前几年,超市发生盗窃案件,老徐一筹莫展。得知情况后的付兵华倾力帮助,案子很快告破。自此,俩人就熟悉起来。得知付兵华今年过年又要值班,徐建安热情邀他来店里吃顿团圆饭。付兵华笑着摆了摆手:“好意心领了,大伙儿都平平安安,我这个年就算过好了。”

暮冬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山中更是寒冷。记者来时特地穿了件厚羽绒服,到景区后又加了一件警用棉服。可没过多久,还是被冻透了。

“这还没到最冷的时候,明月山年年都下雪,下得太大还会封山。”付兵华说,靠近山顶有个巡逻点,那里连空调都没法装,“因为温度太低,会把空调的铜管冻爆,巡逻的民警只能靠炉火取暖。”

在付兵华宿舍的窗台上,码着几袋真空包装的中药液。原来,长期在山里工作,很容易患上风湿性关节炎,这几乎成了派出所民警的“职业病”。

在明月山,付兵华守护着一方平安。可在他心里,最愧疚的是对家庭照顾太少。景区派出所离市区有近40公里,要转两趟车才能到家,往返将近4个小时。这么多年来,两个孩子都是靠妻子一人拉扯照看。平常照顾不上,春节又难团聚。付兵华沉默了,眼眶微微有些泛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