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

2020年01月2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柳沟河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王堃

道路畅通,我们再累也值

本报记者 王锦涛

1月10日,春运首日的凌晨,王堃发了条朋友圈:“巡逻结束,道路畅通,归。”

对高速交警而言,春运是一年一度的“大考”。“以柳沟河段为例,春运期间车流量预计增加30%,每天双向车流量5万辆次左右。”王堃说,这一段平均海拔2000米,经常出现雨雪等恶劣天气,“所以,我们要全天候巡逻,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平安。”不仅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还要检查所有的桥梁、弯道和隧道出入口,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回家过年。”

从2005年12月入职,王堃就没离开过柳沟河一线。这10多年来,春运执勤他只缺席过一次。那是2011年11月17日的晚上,两辆小轿车在青兰高速柳沟河段发生追尾。接到报警电话,王堃和同事迅速赶赴现场。设置安全警戒区域、疏散了被困群众,工作井井有条地开展。

就在这时,一辆半挂货车朝着警戒区冲了过来,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我第一反应是制动失效。”王堃高喊一声“快跑”,并将一名群众猛地推开,自己却被货车迎面撞上。

同事们在18米外的中央隔离带找到了被撞飞的王堃。经历了整整9昼夜的抢救,王堃终于醒了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历生死,重回岗位,王堃真真切切感受到交警工作责任重大。“春运的高速公路,连接着团聚、等待与盼望。确保春运平安,让每名旅客都能平安顺利到家,就是我们工作最重要的意义。”王堃说。

春运期间,每天24点前第一次巡逻,零点到4点第二次巡逻,然后是4点到8点。值班民警三班倒,确保路上的各种情况都能第一时间处理。

有一年春运,天刚擦亮,王堃出警巡逻。上高速没多久,发现一辆皮卡车侧翻在路边。王堃和同事立马上前查看。由于车身有变形,车门打不开,一家人都被困在了车里。王堃和同事花了好大力气才将门拉开。“车里一共是4人,爷爷、奶奶和两个孙子。”王堃说,事故原因是着急赶路没注意路况。

“春运期间,道路车流量大,节日的气氛又容易麻痹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极易成为事故高发期。”王堃说,这个时候更需要交警加强管理、保持警惕、恪尽职守。任何一个环节上出小错,都可能会导致大事故。

2016年春运,夜幕四合,寒风萧瑟。巡逻的王堃看见有人沿着高速公路往前走。王堃赶紧停车,一聊才知道,这是一位来自四川的农民工,行李不慎丢失,正打算徒步回去。王堃将他带离了高速公路,自己掏钱安排好食宿,又帮着买了车票。“他回家后给我打电话,说要和家里人一起来送锦旗。我说心意领了,好好在家过年吧。”王堃说,这件事让他心里温暖了好久。

工作上细致,生活中热心。王堃曾被评为甘肃省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9年,王堃又被评为“兰州好人”。

凌晨归来,发完朋友圈,王堃眼瞅着窗外飘起了雪花。想了想,他又在微博上发了条信息:“雨雪天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车距,低速平稳驾驶,不要随意并线、超车;制动时,采取点刹或降挡减速;转向时,要减速,加大转弯半径;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祝您一路平安。”

版式设计:沈亦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