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武宁时刻:力量下沉 织密织细一线防控网

记者 邱烨

2020年02月13日13: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月25日,武宁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召开。次日,武宁县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再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

1月26日起,武宁县先后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号、第2号……第6号令,推出各项措施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武宁县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6日起,武宁县加强临时交通管制,所有非武宁籍人员、车辆及非在武宁工作的人员及其车辆,不得进入。

2月8日起,武宁县在城区喷洒消毒剂,对城区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毒消杀。

2月11日起,武宁县严格执行《居民临时通行证》出行规定,每户每两天可派一人持证外出。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武宁县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全县上下积极行动、严防死守,织牢织密防控大网,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网格员变“防控员” 筑牢防疫“最后一公里”

2月11日,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来到武宁县罗坪镇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随机到杨洲乡暗访疫情防控卡口值守情况。(王怡荣 摄)

他们没有隔离服,普通口罩就是全部装备。

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紧急通知就全员到岗。

他们没有怨言,义无反顾,默默排除着每一个隐患。

“今天情况怎样?家里油和菜还有吗?”

“吃的用的都有,太麻烦你们了……”

2月4日,武宁县泉口镇杨岭村网格员洪建华为居家隔离人员洪先生送来一袋大米。洪先生一家五人腊月廿九从武汉回到杨岭村后,就在网格员的协助下,开启了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洪建华每天上门监测体温,送生活用品,同时,根据大数据比对结果进一步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聚集。

武宁县清江乡防疫劝导员严格做好信息登记。(蒋德先 摄)

像洪建华这样的网格员,武宁县有662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入户宣传检查……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在武宁县船滩镇易溪村一村民家中,网格员陈汝莲正背着消毒桶拿着喷洒枪对房前屋后进行消毒。村民们都说,这个身影让人很安心。如今身上都是84消毒水的气味,陈汝莲常常打趣地说:“这是让人安心的气味,病毒也不敢靠近我了。”

疫情面前网格队伍积极作为,在宣传、排查的基础上,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村组织在各村道路口设立卡点,严防疫情蔓延。并劝导村民自行取消各类宴席,减少人员走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开会用上“洋办法” 疫情防控有“新招”

通过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付欣宇 摄)

目前,全国都在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一项防控措施就是要减少各种形式的人群集聚,包括开会、聚餐等。在这一特殊时期,如何将上级安排部署传递给身处一线的“战斗员”?武宁县新宁镇创新举措推行视频会议,实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视频会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召集镇各防疫工作组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等30人同时在线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武宁县新宁镇党委书记夏润成就当前疫情形势进行说明,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常抓不懈,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这次视频会议时间虽短,但传达的内容一样不少。村干部、防疫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开完了这次不一样的会议,没有浪费一分钟宝贵的时间。”武宁县新宁镇沙田村党支部书记陈功华赞不绝口,这种形式既减少人员聚集,又节省基层干部往返开会时间,工作效率提高了,人员流动减少了,现场办公能力大大增加。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就考虑怎么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必要的集中会议,所以想到了手机视频会议这个办法,让镇村干部、防疫工作人员不用离开岗位就能参会。既能减少人员集中,又能压缩会议时间,让大家能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防疫‘战场’上。”夏润成说。

“党建+疫情防控” 筑牢织密抗疫防线

2月8日,武宁县城管局利用高压雾炮车对街道进行巡回消毒。(杨月玲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宁县充分发挥“心连心”联合党支部的统筹、整合、引导和带动能力,推行“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党群同心、干群合力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没有必要,尽量不要出门。”

“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

……

这些都是“心连心”联合党支部新区第三片区的党员干部挂在嘴边的话。

党委号召、支部响应、党员带头,“党建+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疫情摸排进展迅速。

武宁县东方塞纳小区一期共有239户,春节假期,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小区里的居民比平时多了很多。参与排查的党员和社区干部携手小区物业公司,通过拉横幅,张贴通告宣传防控知识,并在业主群朋友圈加大宣传力度,让防“疫”意识入脑入心。同时,严格管控车辆进出,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面对疫情,武宁县甫田乡党委和7个村级基层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通过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落实防控措施,构筑坚固的防控战斗堡垒。

党建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护人员在行动,基层党员干部在行动,普通市民在行动……关键时刻、危急时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让群众深受感动。

“各项防控措施绝不能松懈,我们要把力量下沉到一线、下沉到社区、下沉到网格中去,把责任压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说。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