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发挥人才支持作用 助推贫困群众增收

2020年02月25日18: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25日电(时雨)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南丰蜜桔严重滞销的现状,南丰县将农村实用人才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和经纪人队伍技多识广的优势,帮助销售滞销蜜桔、莲子等,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深圳市荣鑫优品贸易有限公司是南丰籍人士在外地创办的一家水果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今年的蜜桔销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了25% ,面对疫情,企业在自身困难的情况下,仍情系困难群众,到贫困户家中收购蜜桔,从2月12号开始,每天组织人员从贫困户手中收购南丰蜜桔10多万斤,截至目前已帮助贫困户销售蜜桔一百多万斤。

莱溪乡农村实用人才吴国旺虽然一直从事龟鳖养殖,但此番听闻乡亲们蜜桔滞销,他发挥自身市场信息灵通、农产品经纪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投身南丰蜜桔销售中,仅他一人就已收购滞销蜜桔近300万斤,预计收购时间将持续到3月下旬,总量可达到1000万斤。

针对疫情引起的蜜桔滞销这一紧急情况,作为蜜桔产量大镇的市山镇积极对接县吉品科技有限公司、彭氏果业、军昌合作社等企业或外地经销商收购蜜桔。“今天早上,我们村里有十多户合计二十万斤蜜桔全部被收购完了,价钱也比预期的要理想,这些乡贤们真不错,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市山镇翠云村主任韩志明说道。从2月13日开始,他就一直忙着联系本地乡贤、对接经销商等事宜。该县还积极发挥蜜桔产业协会作用,密切对接省内各大商超,畅通销售渠道。

在加大蜜桔鲜销的同时,该县还积极发挥企业人才作用,大力扶持蜜桔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扩大蜜桔加工企业产能,为消化蜜桔存量做好兜底保障。在江西桔花香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送到的一车蜜桔进行卸车,这批蜜桔随即被送往车间进行精深加工。南丰县“首届桔都优秀人才”、公司董事长赵福林说:“企业复工复产后,县委、县政府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办理了300万元贷款业务,及时化解了资金难题,现在公司每天可加工消化8万斤南丰蜜桔”。

目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县已有2家蜜桔深加工企业、5家蜜桔出口企业顺利复工复产,20多家蜜桔经销商、销售户正合力推动蜜桔销售,每天可就地“消化”和出口销售南丰蜜桔120多万斤。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已为贫困户销售滞销蜜桔上千万斤,辐射带动2000多户贫困人口收入不减少、脱贫不掉档。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