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江西援随医疗队员眼里的三位随州人

2020年03月08日07: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3月6日

地点:湖北省随州中心医院

记录者:余腊梅(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江西援随医疗队员 )

今天才知道我们住的酒店只有17个员工值守,事无巨细,却要负责我们四五百人的住宿,酒店的消毒……我最熟悉的就是前台的小开妹妹,无论任何时候,只要找到她,她就立刻起身,即使透着口罩都感觉到她温柔的笑意,眼儿如月牙一般。“姐,有什么事啊?”我丢三落四的,总是把房卡落在房间里,她不厌其烦地帮我补房卡。我说我想换个朝阳的房间,她第二天就安排人消毒,还让酒店机器人把房卡送到我住的旧房间。有一回我做手术晚了,回酒店时已经没饭了,她很歉意地把我带到库房,让我选泡面或者饼干或者面包或者水果。人前的她,永远笑眯眯的,总是细细柔柔的声音回答着住客的问题,解决鸡毛蒜皮的事儿。

卢大姐则不同,性格和我很像,直爽的很,每回看见我就热情地打招呼。早饭时总让我拿两份早点,说怕我饿着:“你们产科医生要开刀干活的,多吃点!”晚上如果有水果,她会特意用一个小袋子装好她精心挑选好的最新鲜最好的水果留给我,她总说:“腊梅老师,多吃点,你们太辛苦了!”援随队员好几百人,她记性很好,很多人的名字都叫的出来,甚至有时我同事去拿饭时,她还提醒“给腊梅老师带上去!”每回饭点儿我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我的脚扭伤了,不便活动,她特意把三餐饭送到我房间来,还给我送来了膏药。

40多岁的张师傅是邮政快递员,所有医院的捐赠物资或者快递基本都是他和另外一个快递员负责。现在来自全国的爱心也越来越多的聚焦到了随州,他的工作量特别大,点数清货等人领物资一一电话通知。今天去拿包裹时,我说你们这个职业在疫情期间也是高危职业,天天风里来雨里去的,特别辛苦。他只是憨憨的一笑,“这是我的工作呀!”他每天要去很多地方送快递,在这个特殊时期,真算是“高危职业”了。当我得知他每天单位只发给他一个口罩时,我翻遍口袋,把两个口罩送给他,这个汉子的眼圈竟然红了,连说谢谢!

在随州已有近20天,遇到了很多在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普通工作者,我说他们辛苦时,他们的回答总是不约而同:“要谢谢江西医疗队,你们更辛苦!”疫情来临时,我们在前线冲锋陷阵,他们在后方保驾护航。所以被关爱着的我们,只有努力工作去呼应他们给予的关心和爱。

随州这块我本陌生的土地,现在无数的人儿,与我相关。我们各自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灯,仅有着星星点点微弱的光儿,却可以汇成大爱的光芒,每一个参与这场战疫斗争的你我,虽都是平凡人,却都有一个迎接春天的信念。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