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用足 服务做好 保障夯实

萍乡复工稳岗两不误

2020年04月01日14:53  来源:江西日报
 

  眼下已过春分,在上栗县桐木镇楚山村瑞和蔬菜基地,田间地头、棚内棚外一派农忙景象。正在为蔬菜施肥的吴运贵是不久前刚刚吸纳进来的贫困户,通过在这里就业,他一年能够为家庭增收四五万元。“有事做,有钱赚,以后的生活不用愁啦!”吴运贵高兴地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萍乡市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稳岗就业,把政策用足、把服务做好、把保障夯实,使全市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

  位于芦溪县工业园的中材电瓷是当地劳动力就业的大户。为推动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该县主动作为,落实专人“保姆式”服务企业办理复工手续申报,协助申请《绿色通行证》,保障企业货运畅通。近段时期以来,萍乡市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创业就业。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减免社会保险费、延长参保缴费业务等政策扶持;加大贷款贴息力度,对小额贷款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成功输送劳动力到园区企业稳定就业的劳务中介机构,给予就业服务补助,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减免企业房屋租金等。

  萍乡市还审时度势,全方位推进就业服务工作。畅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渠道,开放网上人社业务办理大厅,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活动,建立实时跟踪反馈机制,在线指导外出务工人员科学防护。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人社部门组织网络招聘会44场,提供3.15万个就业岗位,为405家企业提供就业服务,达成就业意向5904人;人社部门监测的447家工业园区企业已全部复产,复工率100%;企业复工人数3.31万人,返岗率88%。

  为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萍乡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对现有扶贫专岗安置的贫困劳动力,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准辞退,按实际情况给予岗位工资,继续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同时,通过线上招聘、开发扶贫专岗、加强与企业和当地乡镇(村)对接等,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1.9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将“萍乡就业”APP的企业信息与高校就业网的学生简历无缝对接,达到毕业生和企业足不出户实现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记者刘启红)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