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江西横峰:苏家塘里话“耕读” 秀美乡村入画来

2020年11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横峰11月17日电(罗娜) 11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江西省横峰县姚家乡百家村苏家塘自然村,放眼望去,田野里庄稼刚收割完,徘徊在陇亩之间,蓝天白云,山草树木,给人美的享受。

穿村公路干净整洁。人民网 罗娜摄

漫步苏家塘,冬日的阳光温柔地照在每个人的脸上,连同这里的万物,村子显得更加温婉素净。据了解,苏家塘村民自古就崇尚读书,善于农耕,村内还有三比的好风气,村民们不比钱、不比势,只比家风、比学风、比成绩,因此便有了“耕读传家”的美誉。

苏家塘“状元树”。人民网 罗娜摄

好学是苏家塘一贯的传统,村子不大,但是出了13名大学生、4名研究生,8名人民教师,他们给全村的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村子中央,有一株枝干遒劲的樟树,村民称其为“状元树”,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学生来到这里祈福。

村民用磨盘装饰家门口。人民网 罗娜摄

细看你会发现,整个村庄没有一处围墙,没有一处旧房屋。“自开展秀美乡村建设以来,我们成立了村民理事会、促进会,群众建、群众管。主要以五拆五清和民生设施建设为主,主张不砍树、不填塘、不搞大拆大建,要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姚家乡乡长黄利忠介绍。

村民在家门口晾晒稻谷。人民网 罗娜摄

乡村变美了,但是如何让它一直美下去?为推动秀美乡村的可持续性发展,苏家塘利用村里整合出来的空地荒地发展庭院经济,载种了果树1134株。

房前屋后金黄的马家柚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人民网 罗娜摄

“今年马家柚套袋近8000个,按照10块钱一个的标准,至少今年可以增加集体性收入8万元。用作村庄的管护和治理,从源头上解决了有人建有人管的长效管护机制问题。”黄利忠说到。

当日,正逢横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轻骑兵艺术团送戏下乡活动在该村老年活动中心举办,台上精彩的演出,逗得台下村民阵阵笑声与掌声。“我们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看到跟电视上一样的演出,太好啦!”村民叶大姐开心地说到,活动还吸引了不少邻村的人来看呢,热闹得很!

村民正在悬挂新一年度的笑脸墙。肖霄摄

巧合的是,当记者走出老年活动中心时,该村正在悬挂新一年度的村民笑脸墙,照片里的村民个个笑容灿烂,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在这个有山有水有乡愁的村庄,人们齐心协力打造秀美乡村,他们是有“耕读”精神的新农民。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