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在身上的“china”

2020年12月09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在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陶溪川文创街区的门店里,周雄昊在查看陶瓷饰品(12月3日摄)。

   翠绿的“葫芦”、鲜红的“柿子”、多彩的云纹挂件,这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精美饰品都是用陶瓷烧造而成的,它们的作者是景德镇的一名青年陶瓷创客。

   31岁的周雄昊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专业,他是“凡华造物”陶瓷饰品品牌的创始人。

   “刚学陶瓷的时候,确实有些失望,我真的不了解做陶瓷有什么意思,价值在哪里。”周雄昊说。直到有一次,周雄昊的同学带回来一件用陶瓷制作的项链。“我特别喜欢,原来陶瓷还能做成首饰!”从那时起,周雄昊就下决心要做符合自己个性定位的陶瓷饰品。

   大学毕业后周雄昊在6平米的出租屋里开起了工作室。从6平米到现在2000多平米4层楼的公司,他足足搬了4次家,但他觉得每次搬家都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陶瓷不是简单的材质,它是‘china’,是中国的文化语言。陶瓷不仅仅是茶杯和盘子,它可以戴在身上,让更多的人通过时尚的方式,接受并欣赏中国文化。”周雄昊对未来充满期待。

   如今,周雄昊创办了自己的陶瓷饰品品牌,公司现有3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500余万元。在景德镇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里,像周雄昊一样的青年创客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奔跑在追逐梦想的创新之路上……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