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对接大湾区 奋力新跨越

2021年02月04日11: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五抓五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图为金龙镇树垇村三卡滩。

一年一个新高度,五年实现大跨越。全南儿女交出了一份进位赶超、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答卷。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六大攻坚战为纲,以项目建设为目,全面对接融入服务协同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建设服务大湾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承接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基地、面向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直供基地,加快打造对接服务大湾区的核心门户、前沿高地,争当对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

工人在佳信捷5G产业园忙碌

江西自然之星蔬菜种植基地

“十三五”时期,全南招商引资落地项目105个,引资总额是“十二五”的10 倍;实施六大攻坚重点项目数、投资额分别是“十二五”的2.7倍和7.4倍;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有望进入赣州市“第一方阵”。2020年,全南在全市六大攻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六。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成色满满

2020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一日·美好小康”栏目,专题报道全南脱贫攻坚精彩蝶变。

全南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8个省级贫困村全部退出,153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91.5%的贫困户进入扶贫产业,95%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雅溪古村旅游扶贫入选全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3164元增加到2020年的10320元,是同期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幅的2.3倍。累计投入30亿元实施精准扶贫“十大项目”,连续三年全省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为“优秀”,全省非贫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第一、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综合评价第一,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

承接大湾区电子信息转移基地日新月异

圣境天龙山 客家长寿谷

投资45亿元的佳信捷5G产业园、投资25亿元的华派光电等项目签约当月开工、当季投产,投资35亿元的科昂、投资23亿元的美缤、投资30亿元的络鑫电子和投资20亿元的盛新储能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园。

全南聚焦光电显示、电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加速打造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重要节点。建成6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12万平方米的产学研用园区,集群引进电子信息企业43家,初步形成了PI膜、面板、触控屏、显示模组、显示器等链条完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增长47%、增幅全市第三,集聚度两年提高了28.6%。创建晶晖锆铪、松岩铝钛基合金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氟新材料、稀土新材料产业稳步发展;初步构建起不锈钢材料、制品、设备产业链,“一主三优”工业产业格局加速形成,工业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6.3%。佳信捷、华派光电分别与中科院共建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6年增长13倍,连续3年获评“全省专利工作进步十强县”。工业园区亩均投资增长150%,获评全省工业园区集约节约用地先进县。

服务大湾区重要旅游目的地井喷发展

攀岩小镇惊艳亮相,雅溪古村闲庭漫步,鼎龙十里桃江渔歌唱晚,天龙山景区体验侠骨柔情……“举目满眼春,处处皆惊喜”,如今的全南,目之所及,俯仰皆是好景致。

全南大力实施全域旅游“珍珠链”战略,唱响“绝美全南更胜画”。投资100亿元的鼎龙十里桃江、投资20亿元的天龙山景区、一期投资3.1亿元的中国攀岩小镇、投资2.5亿元的雅溪古村景区等4个核心景区,以及沙坝仔、高车、古家营、曾屋等10个乡村旅游点串珠成链,成功创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省4A和3个省3A乡村旅游点。推出“醉美全南宴”,新增聚贤庄、荣胜园、港式茶餐厅等300家餐厅,建成温德姆、AC万豪星级酒店和兰桂坊、曼陀山庄、雅溪稻田酒店、乔峰杏子林客栈等一批精品民宿;组建旅游交通公司,开通旅游定制快车、定制班线和景区直通车;丰富港澳台特色街区业态,着力发展“夜经济”;推出《雅溪唐鉴》沉浸式演出,进一步开发“全宝”“南仔”系列文创产品,与携程、美团等OTA平台对接合作,推出过夜游、“两晚三天”旅游套餐。承办省、赣州市攀岩锦标赛,组织粤港澳大湾区百家旅行社走进全南,举办桃江旅游文化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突破400万人次和30亿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5倍和6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2016年增长近2倍。

面向大湾区农副产品直供基地显露峥嵘

早上采摘、打包,上午搭乘冷链物流货运车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商超,当天的高山蔬菜就能成为粤港澳市民餐桌上的“香饽饽”。

全南推动高山蔬菜农业主导产业和林下灵芝、生猪、葡萄瓜果农业特色产业扩面提质,着力构筑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直供基地。高山蔬菜总面积11万亩,钢架连体大棚突破1万亩,覆盖60%以上的村。冷链物流园被列入全省首批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4个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加紧建设。种植灵芝、厚朴等中药材7.5万亩,推出灵芝茶、黄精茶等农产品深加工产品,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省林下经济重点县。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富硒大米成为农民增收新途径。现代牧业公司是我省唯一同时供港供澳生猪企业,成为全省首批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两年获全省表彰激励。

美丽宜居旅游新城多彩如画

解放桥长虹卧波,河边街古朴繁华,若湖塘含烟带月,南迳小镇花香十里,千年雅溪客风古韵……今日全南,城市美、乡村也美,美丽城乡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全南把城市乡村当作大景区来打造,着力建设有品质、有个性、有人文、有温度、可持续的品质城乡、旅游新城。持续提升功能品质,老城区新建河边街商贸休闲街、城市生活广场、国际商贸城,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完成解放桥改造、街区风貌和绿化亮化提升。桃江新区平地起新城,若湖公园、星级酒店、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城市新客厅,人才公寓、品质小区、工业新区扮亮城市,城区面积扩大到12.8平方公里、增长43%。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探索“五个坚持”,即: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产业核心、坚持功能完善、坚持科学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南迳示范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跻身全省优秀特色小镇,连续两年考核列全市第一;龙源坝示范镇建设扎实推进;雅溪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进县、乡、村网格化管理和环卫保洁城乡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以“清、改、用、管、美”五字诀和抓乡风、人人美,抓创建、家家美,抓全域、处处美,抓长效、时时美,抓融合、业业美等“五抓五美”思路,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成小桥流水、马古塘、三卡滩、黄埠、镇仔、楼溪、正河等近千个“五美村庄”和1万多个美丽示范庭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水质达到Ⅱ、Ⅲ类,实现生态乡镇全覆盖。

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系统跨越

新全南中学体育场

教育园区书声琅琅,医疗服务全面提升,交通路网四通八达,能源设施优化升级……一项项传递着温度的民生图景,着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

全南积极推进与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造国省道106公里,改扩建县乡道420公里,建成旅游示范公路55公里,持续争取赣广高铁立项、寻全高速西延,引进鼎龙集团兴建通用机场,加快构建连接大湾区便捷立体交通网络。建成总装机容量20万KW风电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14.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彻底解决。着眼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八成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用于民生实事,新建全南中学、桃江新区学校、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全部31所城乡学校,实现教育信息化全覆盖,新招聘教师895名;新人民医院投入使用,中医院搬迁扩容,建成中西医结合医院,柔性引进医疗人才,引进9名医学博士和14名医学专家,医疗水平明显提升;“五治融合”等社会治理创新做法在全市推广,连续三年获评赣州市平安建设先进县,滨江社区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马古塘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弘扬讲诚信、明礼节、有诗书、守法度的全南,跻身省级文明城市,金龙镇、城厢镇黄埠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全南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化“党建+”创新行动计划,党员分类管理、全员“党性体检”经验做法在赣州市推广;8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30万元以上的10个、50万元以上的4个、100万元的1个。廉洁全南建设做法成效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县上下风清气正、生机勃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全南将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争当全省、赣州市对接融入大湾区的突击先锋,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