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决战四季度 夺取全年胜

江西上栗县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2年11月0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在赣湘合作产业园隆重举行第四季度“项目大会战”集中开工仪式。以总投资21.5亿元的萍乡金时裕电子科技、总投资10亿元的萍乡正鑫科技为代表的 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各类不却定性因素的骤增的不利局面,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上栗县,坚持把项目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力争资争项的同时,上栗县打出改革发展的“组合拳”,以项目建设的提速,促进转型发展提质提效。

致力于加强对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上栗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总指挥的“项目大会战”指挥部,各县委常委以及县人大、县政协主官主动“揭榜挂帅”,担任7大领域的“项目大会战”指挥长。结合国资国企单位改革,上栗县专门成立赣湘工业投资公司,具体负责园区建设的筹融资和重点设施建设。县级每月举行一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7大领域指挥长定期一线办公,县赣湘合作转型推进办倒排工期,对重点项目按周督导,有效形成工作闭环。

为了推动新兴产业项目快速聚集,上栗县瞄准电子电路这个电子信息产业前导,抢抓列入“全省首批数字经济试点”有利契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全力擦亮证照办理零延误、征地拆迁零障碍、建设经营零干扰、用工融资零烦恼、服务企业零距离“五零”优质服务“金字招牌”,主动承接好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奋力向“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子电路产业聚集区”目标发起冲刺。

上栗县建成1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设立1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江西电子电路研究院,并为落户的重点项目配套财园信贷通、科贷通、装修贷等政策支持工具。同时,上栗县设立安商服务中心,定期举办“政企早餐会”“政企洽谈会”,依托“双向选择”机制安排一批退居二线的正科级干部担任重点项目“操盘手”,从乡镇、园区和智能部门遴选160余名“企业特派员”,构建“5分钟到场”的响应服务机制,全方位、全过程为企业和项目提供贴心服务。

此外,上栗县还持续做好简政放权和纾困惠企等工作,用心擦亮“栗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全力为企业松绑、为发展提速。通过率先在全市上线首个惠企政策“栗即享”兑现平台,上栗县让各项惠企政策实现“一网查询、一窗受理、一站兑付”,进一步提升了政策落地效率和企业获得感。

事实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会往哪聚。通过不懈努力,上栗县电子信息类企业已发展至57家,实现了从“零”到“林”的跨越式转变。20余家电子电路企业的相继落地、投产,进一步提升了上栗在业内的知名度,加速了产业聚集。上栗县当天新中开工的15个重点项目,电子电路类就多达7个。其中,总投资21.5亿元的萍乡金时裕,可年产240万平方米高精密、多层、HID、LED线路板,产值在10亿以上。

“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的79个重点项目得以快速推进。前三季度,上栗8个省重点项目、35个省大中型项目、9个市重点项目、64个列入市“项目大会战”项目,分别完成投资63.49亿元、129.92亿元、85.37亿元、168.92亿元,分别占年计划的118.68%、124.68%、132.36%、104.26%。”据上栗县委书记利军介绍,“1-9月份,上栗23项主要经济指标,共有17项列全市前三。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新增了‘五上’企业46家,新增数量位列全市第一,为夺取‘全年胜’奠定了坚实基础。”(黎志文、刘韬)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