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安: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2022年11月04日11: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效破解农村青年人才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江西省乐安县结合实际,全覆盖组建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搭建农村青年党员、青年农民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一体化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严标准“建”,打造青年人才“主阵地”

出台《乐安县推进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实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采取“县统筹、乡为主”的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隶属于乡(镇)党委,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或团委书记兼任,支部委员由乡(镇)选派3名以上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较高、熟悉党务工作的机关党员组成。根据行业特点,党支部下设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若干党小组35个;根据分工不同,下设文化艺术、环境卫生、招工务工、社会救助等若干党小组44个,乡(镇)党办负责业务指导。按照牌匾、党旗、制度、管理办法“四上墙”标准,整合乡镇文体图书室、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资源,实现每个青年人才党支部有场所。

广范围“选”,打通发展党员“新路径”

摸清“家底”,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工作台账,实行实名登记、动态管理。制定准入机制,划定年龄在40周岁以下,学历在高中以上的青年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具有一定技术及帮扶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保证最大限度地推荐人才。改进考察机制,采取“群众推荐、党员推荐、工团妇推荐”的办法,根据重点培养对象现实表现,组织党员和群团组织推荐,再由原籍村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推荐,推荐率均在80%的方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实行青年人才党支部和原籍村、原籍村党支部“双向考察”“两地公示”法,测评优秀率70%以下的,根据实际情况取消预备资格或延长预备期。目前,全县共发展青年人才党员7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08名,全县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入党积极性空前高涨。

靶向性“培”,营造交流互动“好氛围”

将优秀农村青年人才纳入全县党员干部培养计划,建立“导师帮带+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的立体化管育体系。组建乡镇青年人才微信交流群和青年人才党员微信群,及时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家乡时事动态等。定期开展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三请三回”(双返双创)座谈会,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在外优秀青年人才“三请三回”(双返双创)座谈会17场589人次,走访慰问青年人才家属122人次。制定《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实施方案》,每月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计分,并记入《青年人才积分台账》。积极开展“新时代赣鄱乡村好青年”活动,激发优秀青年扎根农村发展的热情,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导向性“用”,构建后备干部“传送带”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以实际为民服务作为检验和提升青年人才修养的最好“课堂”。截至目前,全县1320名农村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联系群众25862户,收集民情民意893件,调解矛盾纠纷436起,为群众办实事2632件。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专业特长、能力素质的优势,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党员参与村内中心事务,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助理、专职党建宣传员等岗位锻炼,切实提高青年党员决策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村“两委”干部调整时,优先考虑从青年党员中挑选后备干部,实现后备干部队伍的备用互补、递进转化。如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任用青年村“两委”后备干部202人。(章敏)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