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寻乌县:经办服务向省外延伸 跨省就医有保障

2022年11月04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陈先生虽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在医院护士的帮助下,仅用几分钟就完成了异地就医备案。“身边就可以办好事,解决了我们老一辈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大难题”,陈先生感慨地说。“咱们赣州在省外医院推行的帮代办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李先生在异地即时结算报销后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赣州寻乌县与广东梅州市毗邻,在广东省务工的寻乌县青壮年超5万人,县内主要劳动力大多向粤港澳大湾区流动,带动子女读书、工作,父母随子女居住等大量人群流向湾区。受地理位置、医疗技术水平、人员流动等因素影响,很多群众仍在县里参加医保,生病住院时要在广东进行跨省就医结算,寻乌县异地就医备案人数多,跨省就医备案这项医疗保障经办服务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解决备案的痛点难点问题,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在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设立“跨省就医(江西赣州)经办服务专窗”,将本地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向省外延伸,通过“四个一”措施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成为参保人“身边”的医保服务。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老百姓熟悉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流程,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与广东省梅州市相关医院联合制作跨省就医备案指南,由各科室护士在办理入院时发到参保人手中,并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医保电子凭证等,参保人按App程序和操作指南指引,即可办理跨省就医备案服务。同时,通过开展医保政策和跨省就医备案操作轮训,梅州市相关医院的每一位护士都能熟知备案操作流程,参保人或家属遇备案过程中的问题可随时随地向身边护士咨询,为老百姓提供“一份贴心服务”。

另外,寻乌县在梅州市相关医院的门诊、住院大楼服务办事大厅,均设置有“跨省就医(江西赣州)经办服务专窗”,由专人负责,为江西赣州参保人提供信息查询、跨省就医备案、意外伤害认定等帮(代)办服务。

“我局正加大与广州、深圳等地医疗保障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拓宽跨省就医备案‘身边’服务地区,推动医保服务经办向省外多地延伸,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寻乌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陈远程)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