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時代之問” 交好英雄城答卷

——南昌市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13日11:39  來源:南昌日報
 

這是一次觸及靈魂的理論學習,市委常委會率先垂范,堅持把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累計近20萬名黨員就近就便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在支部講述初心故事,讓黨員思想上受到了洗禮﹔

這是一次“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市委常委班子帶頭梳理出問題38項,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班子梳理出問題41項,明確整改措施106項,已整改到位68項﹔市、縣兩級梳理出問題1581個,已整改到位974個﹔

這是一次動真碰硬的整改落實,全市各單位完成銷號整改2471個問題,一批影響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困擾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決。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市堅決貫徹中央、省委關於主題教育工作的部署安排,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主旨主責,以答好“時代之問”為導向,以交好英雄城答卷、打造全省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示范標杆為目標,緊扣“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任務,扎實推動全市主題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走前列開展。

對標對表謀開局,高起點高質量破題開路

想在前、學在前、謀在前。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前,市委嚴格對標對表中央、省委關於主題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對全市主題教育工作進行了精心謀劃和設計,確保全市主題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走前列開展。

在第一批主題教育和第二批主題教育接續階段,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該學的先學起來、能改的先改起來”的要求,啟動了先學先做先改“八先”行動,即:政策要求先學習、基本情況先摸底、機構隊伍先組建、思想政治先洗禮、社情民意先調研、問題差距先查擺、整改落實先行動、瓶頸難題先破解。通過“八先”行動,組織全市各級黨組織集中利用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先學先做先改,為主題教育的正式啟動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充分准備。

2019年7月31日,我市率先在全省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各縣區、各單位均在第一時間成立了相關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建立了書記抓、抓書記和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按照“母方案先行、子方案跟進,母方案管總、子方案抓細”的思路,制定了“1+6”工作方案,對全市主題教育進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了時間表、任務書、作業圖,既落實“規定動作”,又體現了“南昌特色”,保障了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進行,為主題教育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與此同時,市委第一時間向全市各縣區、各單位下派了10個工作指導組,各縣區、各單位累計下派1257個工作指導組,深入各基層單位,全程督促指導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督導工作體系,確保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

以上率下抓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發生在主題教育期間的這個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2019年9月19日,市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開班。培訓班期間,市級領導同志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仔細聆聽主題教育課程,積極開展小組討論,精心准備發言,加深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深入領會了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內涵,展現了良好的學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理論學習有收獲”,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我市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目標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把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對廣大黨員進行思想“再洗禮”、精神“再補鈣”,把理論學習轉化為干部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的實際行動。

市委常委會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帶頭把學習放在首位、貫穿始終,靜下心來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結合實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共召開專題常委會4次、組織理論中心組學習4次、開展專題研討4次及開展集中讀書和學習研討。在市委常委班子帶動下,全市114家單位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扎實開展集中學習研討,35名市廳級、615名縣處級干部做了學習研討發言,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主要領導同志還帶頭講專題黨課,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

除了做好規定動作,我市還創新了以“一次現場教學活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一次黨性分析、一次學習交流、學唱一首紅歌”為主要內容的“五個一”教學形式,累計組織近20萬名黨員就近就便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在支部講述初心故事,讓黨員思想上受到了洗禮。市委主題辦編印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摘編金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摘編金句》《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重要講話金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力續寫“十個大抓”新篇章——在“南昌實踐”中品讀總書記金句》四類“金句”摘編,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應知應會知識網上學活動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金句新媒體掌上讀本”線上學習活動,點擊瀏覽量超過1000萬。

此外,我市堅持分類指導,精准施策,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謀劃多種學習方式,實現了基層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

通過深入學習,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找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坐標,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為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打下更為堅實的理論和思想基礎。

調查研究解難題,干事創業展現擔當作為

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全市各級黨員干部通過深入基層走訪調研、摸清實情、分析症結,在理論聯系實際中解難題、破好題,在干事創業中擔好責、履好職。

開展“十百千”專題調研——我市以“十個廳級作示范、百個班子破千題、深入萬戶訪民情”為主要內容,組織市縣鄉三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開展專題調研,分別深入基層聯系點或工作對接單位,深入群眾中訪民情、聽民意,全面落實好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期間,涌現了一批好做法好經驗。如青山湖區“雙訪雙實”活動要求領導干部採取“日訪+夜訪+遇訪”,通過集中座談、入戶走訪、電話訪談等形式深入基層了解社情民意,區領導每周開展活動時間不少於12小時,科級領導每周開展活動時間不少於20小時﹔青雲譜區結合挂點聯系服務群眾和企業的“民情家訪”“陽光驛道”兩大品牌,成立21個調研課題組,採取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和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的“兩直四不”的調研方式,深入企業和群眾家中問診問需問計。西湖區讓領導干部帶著“政策包”“資金包”“溫暖包”進基層下社區,開展“背包大調研”,為每位縣級領導配套3萬元民生資金包,用於解決調研中發現的民生難題,期間共征集民生實事意見建議252個。

緊盯熱點難點抓破題——市四套班子成員通過民情家訪、主題教育挂點聯系指導等方式,下沉一線深入研究、集思廣益,形成調研報告27篇,發現問題133個,提出思路舉措139條,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58件。市委常委班子成員重點圍繞破解制約南昌經濟社會發展的“六大難題”,聚焦加快老工礦企業生活區提升改造、黨建引領市域社會治理、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激發文化消費潛力發展夜間經濟、基層綜治中心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決勝脫貧攻堅和推進鄉村振興、產業扶貧、基層減負、加快建立防返貧長效機制等九個方面重點工作,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尋找破題方法。

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各級領導班子成員在調研中發現問題17418個,立行立改8845個,形成調研報告5492份,形成意見建議19388條。為進一步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市委主題辦在全市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優秀調研報告和優秀黨課評選活動,精選了20余個微黨課視頻,在南昌黨建網進行展播﹔編印了《南昌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優秀調研報告匯編》,收錄了一批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對策准的高質量調研報告供全市學習借鑒。結合專題調研,市四套班子召開成果交流會4場,講專題黨課28次,全市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上黨課1207人次,鄉科級干部深入基層上黨課4002人次。比如,進賢縣創新“三級、三進、三講”專題黨課,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進機關、進村社、進企業”,講理論學習收獲、講調查研究成果、講整改思路舉措。

刀刃向內作檢視,深刻滌蕩思想錘煉作風

隻有不斷檢視問題、發現不足並不斷校正自己,才能自我提升、自我淨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主題教育期間,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堅持刀刃向內,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把問題找准、情況摸實、根源挖深。

市委常委班子帶頭梳理出問題38項,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班子梳理出問題41項,明確整改措施106項,已整改到位68項﹔市、縣兩級梳理出問題1581個,已整改到位974個。全市重點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8世界VR產業大會賀信指示精神,查找出制約VR產業發展8大痛點50余項難點問題,並列入市委上下聯動整改內容。在此基礎上,對照南昌經濟社會發展現狀,通過思想大解放、大碰撞、大集中,查擺出南昌發展不足是最大的矛盾、產業不強是最大的短板、設施不全是最大的瓶頸、管理不力是最大的詬病、創新不夠是最大的掣肘、作風不實是最大的頑疾“六大難題”。

“兩聽三問”直擊民生。我市開展以“聽心聲、聽實感,問工作成效、問突出問題、問意見建議”為內容的“兩聽三問”活動,通過對市委民聲通道、12345市長熱線、12123交管平台、市數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群眾反映的高頻問題進行大數據分析,梳理出40項群眾反映突出,且在主題教育期間能夠整改見效的重點問題。其中,全市47個老舊小區改造,27.5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以及全市電梯安全物聯網建設全覆蓋等3項重點工作突出問題由市委常委班子領題,其他37項分別由市直機關單位牽頭抓好整改落實。

據統計,全市共搭建征求意見平台收集問題2092個﹔開展個別訪談、集體座談收集問題2025個﹔開展談心談話收集問題2078個﹔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收集問題5561個。梳理主題教育期間能解決的問題6526個,需長期跟進的問題5725個。

立說立行促整改,在落實中厚植為民情懷

向問題“叫板”,讓群眾“叫好”。我市把整改落實成效作為主題教育的標尺和試金石貫穿始終,堅持對標對表、即知即改、立說立行、善作善成,通過一項一項推進、一個一個整改、一條一條落實,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抓到位、落到底。

針對各單位和黨員領導干部梳理查擺出的問題,我市在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成果清單、銷號清單和工作進度表“五單一表”的基礎上,重新梳理形成思想問題清單和工作問題清單,並就整改結果制定成效清單,就長效整改的問題制定計劃清單,通過建立“兩單”對“兩單”,進一步健全整改措施、明確工作責任,花大力氣、下硬功夫讓問題得到根治。據統計,市四套班子梳理形成思想層面問題清單21項、工作層面問題清單73項、成效清單38項、計劃清單56項。針對“8+6+1”專項整治整改任務,對每一項任務都明確了一個具體責任部門牽頭抓落實,建立整改清單,定期上報整改情況。如由市委組織部牽頭的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排查出軟弱渙散黨組織181個,已整頓172個﹔整治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排查出存在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的黨組織116個,已整改116個。

針對問題整改情況,各責任單位堅持每天一梳理、每周一報告。市委主題教育辦實行“一周一商議、一月一調度”,協調推進問題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在推進重大重點問題的整治整改中,聚焦“8”、落實“6”、盯緊“3”,即:深入推進中央部署的8個專項整治、省委部署的6個專項整改和“降成本優環境”等6項重點工作突出問題,以及全市47個老舊小區改造、27.5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和全市電梯安全物聯網建設全覆蓋等3項重點民生問題的整改。目前,全市各單位完成銷號整改2471個問題,一批影響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困擾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決。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