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縣:激活集體經濟為脫貧攻堅壯底氣

2020年05月11日14: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走進江西崇仁縣白陂鄉趙家村,人們的目光或許會被整齊的房屋、修到家家戶戶門前的水泥路以及一個個扶貧散落在山旮旯的特色項目所吸引。近年來,為破解“無錢辦事”的困境,趙家村按照“合作社(公司)+集體經濟+農戶”模式,連民生態麻雞養殖、光伏發電、圓夢生豬養豬場、崇仁縣綠森種養專業合作社、趙家東坑蚯蚓場接二連三落戶該村,村級集體經濟達到40多萬元。昔日的貧困村脫胎換骨成為遠近聞名的“明星村”。這是崇仁縣探索多種有效形式盤活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增強村集體自身“造血功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引領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一個縮影。

選准項目。據了解,為造就更多與趙家村類似的“明星村”,近二年來,崇仁縣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多方爭取項目資金統籌整合財政存量資金3500萬元,重點扶持38個村發展“一村一品”項目,縣鄉(鎮)村干部結合本地區特色,“就近取材”,通過多方調查、認真研判,選擇適宜的產業項目。山地資源豐富的重點唱好“山歌”,利用山地發展中草藥、靈芝、黃花菜、菜牛等特色產業;水面資源豐富的重點走好“水路”,大力發展特色水產養殖大力發展崇仁麻雞等特色養殖、中草藥、葡萄、靈芝等特色種植及鄉村旅游、農產品加工等產業。木耳種植在一年內推廣到14個村,種植面積達到115畝,為每村帶來3萬元左右的村集體經濟收入。

公司運作。全面推進“一村一公司”注冊工作,解決了怎麼經營的問題。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崇仁實際的“市場化運作、公司化運營”的發展模式,為解決村級集體經濟誰來經營、靠什麼經營、怎麼經營的問題找准了答案,也為村級集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扎實了框架、打牢了基礎。目前,全縣151個行政村都注冊成立公司,並全面推進“一村一公司”運營工作,目前已有109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進村辦公司賬戶,實現公司化運作開局良好。

盤活資產。注重盤活集體資產,通過承包、租賃、參股、聯營、合作等方式,讓村裡閑置的門面、校舍、倉庫等集體資產“活起來”,變“閑”為“寶”,增加集體收入。巴山鎮羅枧村充分利用地處崇仁縣工業園區、高速挂線旁,交通區位優勢明顯。試行集體資金建立廠房出租、“財稅返還到村”等新做法,引進在外創業成功人士楊洪文創辦撫州市競捷電動車有限公司企業在本地落戶。同時通過出租空閑的廠房,吸引外來人才在本地創業落戶。撫州一纖維織造公司在園區建立2000平米的廠房生產,租金每月為4.2元/平米,一年產值3800萬元,創稅收為120萬元,切實提高村集體經濟實力的穩步增長。

示范帶動。在全縣范圍內確定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六類示范點,其中三山鄉作為整體推進的鄉鎮,結合三山鄉實際,該鄉採取向上爭取一點、政府補貼一點、村級自籌一點的辦法,整合資金200余萬元,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運用盤活集體資產、入股分紅、村戶聯營發展特色產業等方式,採取“抓重點、攻難點、樹樣板、傳經驗”的辦法,2019年實現2個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7個5萬至10萬元的元的村,有效推動農村集體經濟的全面發展。

能人領辦。充分利用“雙返雙創”和“三請三回”活動,發揮鄉村資源優勢,積極引導在外知名人士,回鄉、回村創辦或領辦企業,通過稅收分成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去年以來,共有18個村通過稅收分成獲得集體經濟收益86萬元。

同時,注重抓示范引領,先后總結宣傳了白陂鄉趙家村、禮陂鎮岔路口村、河上鎮草場村、許坊鄉諳源村等發展村集體經濟典型經驗。白陂鄉趙家村青年陳雷,中專畢業后,在沿海機械廠打過工,干過餐飲,2018年回到家鄉趙家村夫坊村小組磯龍坑辦起了蚯蚓養殖基地。目前基地佔地總面積8000平方米,建有24個蚯蚓養殖棚,總投資84萬元,其中撫州市扶貧辦公室提供產業扶貧資金30萬元,陳雷自籌資金54萬元,主要利用趙家村生豬養豬場豬糞及養雞廠的雞糞養殖蚯蚓,產生的蚯蚓糞又是較好的有機肥,形成了一個農業循環經濟產業鏈,經濟收益按8%惠及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

據統計,2019年,該縣151個行政村中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的已有145個,佔96.1%。全縣“十三五”貧困村的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都在5萬元以上。初步形成資源開發型、盤活存量型、產業帶動型、股份合作型、服務創收型、旅游引領型等形式的村集體發展格局。(崔偉群、吳憲東)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