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

江西湖口:石鐘山旁觀江豚,美哉!

2020年11月19日08:2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湖口縣江豚協巡隊。王筱娟攝
湖口縣江豚協巡隊。王筱娟攝

人民網湖口11月19日電(羅娜) 11月18日,“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質量發展”網絡主題採訪團一行來到江西省湖口縣,該縣位於鄱陽湖與長江干流的交匯處,是江豚在江、湖之間洄游遷移的重要通道。當日陽光和煦,微風正好,採訪團來到位於鄱陽湖畔石鐘山旁的江豚協巡隊,期待一場與江豚的美好邂逅。

伴隨著“突突突”的馬達聲,隻見一輛巡護船緩緩靠岸,舒銀安和隊員們結束了上午的巡護工作。“現在經常能看到江豚躍出水面,而且離岸邊更近了。”舒銀安說。

據悉,湖口縣2017年建成全國首批江豚協助巡護點,巡護隊員多數是以前的“捕魚人”,如今變身“護魚人”,協助相關部門打擊在江豚生活區使用非法漁具捕撈、非法採沙、非法排污,以及違規新建碼頭等行為,保護江豚的生態環境。

“我們每天的巡護都要記錄在案,包括江豚出現的地點、出水次數、出水頭數等。”舒銀安說,發展至今,協巡隊共有11名隊員和3條巡護船,分別巡護長江湖口段及鄱陽湖鞋山水域、屏峰水域。

隨后,採訪團來到江豚觀測點,靜靜地等待江豚躍出水面。“三年中,最多的一次發現13頭江豚群。”舒銀安自豪地說到,他們每天出船的時候都會途經石鐘山,伴隨著江豚的身影,頓時覺得長江的美帶有一種靈性,親切而又美好。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