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陶瓷人 同一“陶瓷夢”

2021年03月06日08:42  來源:江西日報
 

  “瓷代表”,這是許多人對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陶瓷發展中心主任、景德鎮陶瓷美術家協會主席於集華的稱呼。於集華出生於景德鎮陶瓷世家,自幼跟隨父輩學藝,從事陶瓷藝術創作50余年。

  景德鎮以瓷立市,近年來陶瓷產業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於集華是見証者和參與者之一。在他看來,千年窯火綿延至今,景德鎮的文化之魂未曾改變,傳承與創新的腳步也未曾停歇。

  在履職過程中,於集華心系陶瓷產業發展,從建議加大景德鎮手工制瓷技藝保護,到建議設立景德鎮知識產權法庭,每一次建言和發聲都飽含他對千年瓷都的期待與願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要求建好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我們必須扛起責任,為弘揚陶瓷文化、講好中國故事貢獻力量。”於集華說。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景德鎮市委會主委、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婧婧和於集華一樣,每年提交的建議中也至少有一個與陶瓷有關。近期,她一直在思考陶瓷教育的國際化問題。

  “我應該算是景德鎮最早一批‘景漂’,經歷了昔日的煙囪林立和如今的轉型升級。”張婧婧來自福建,1992年來景德鎮上大學,專業為陶瓷設計,畢業后留校任教。她所在的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外國留學生有150多人,來自40多個國家。

  以瓷為媒,與世界對話。張婧婧說,陶瓷是中國文化、世界語言,陶瓷教育國際化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徑之一。“我將立足本職工作,繼續為提升陶瓷文化對外交流合作水平獻計出力。”(記者 萬仁輝)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