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記者一線探訪江西撫州推廣智慧化平台改進小區管理——

服務提效率 居民更受益(有溫度的舉措 暖民心的行動)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2年06月22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打通各部門數據壁壘,形成多方聯通的大數據信息庫,建立起智慧化運營平台“贛鄰通”,加強對物業和政府職能部門監管力度,解決小區管理難題,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步入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才都國際社區,記者看到,道路兩旁的電動車輛停得整整齊齊。小區道路寬敞整潔,四周綠化帶環繞。時至夏季,路邊鮮花開得正盛。偶有微風拂過,帶來遠處鳥兒的啁啾。

  單元樓下,幾位居民正聊著家常。“物業服務的提升,真得感謝‘贛鄰通’,讓我們生活舒心。”作為該小區的業委會代表之一,業主鄒小龍笑容燦爛。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打通各部門數據壁壘,形成城區、樓宇、業主多方聯通的大數據信息庫,並基於此建立起智慧化運營平台“贛鄰通”。一鍵發起問題工單、智慧化分流各類工單、在線召開業主大會……經過兩年多試點運營,“贛鄰通”於今年1月正式在全市范圍內推廣。截至目前,平台已有75家物業公司、236個小區、85493戶業主入駐,獲得眾多居民點贊。

  納入信用管理

  提升服務水平

  傍晚,記者與鄒小龍相約,在小區裡散步。走了百十米,鄒小龍發現路邊一盞路燈不亮。他立刻掏出手機打開“贛鄰通”,“咔嚓”一聲拍照取証,隨即發起工單。

  “3棟2單元樓下的路燈壞了,請派人查看維修。”沒過幾分鐘,物業經理在線反饋,“業主您好!相關情況已知悉,已派值班保安前往現場查証情況。”

  “咱們放心走吧,保准很快修好”,鄒小龍收起手機,“咱再去周邊逛逛”,說完帶著記者繼續往前走去。

  業主隨手拍照、服務及時跟上,這得益於以“信用”為抓手對物業公司展開的監管。業主既能對物業服務各項指標在線打分,還能對物業項目經理展開在線評價,由政府出面加強監管,物業費交得也放心。

  過去,才都國際小區業主因前物業公司服務不到位而頗有怨言。小區無電動車停車位,居民的電動車散停於路旁,經常導致擁堵。為此,部分業主希望物業能夠拓寬小區道路。因訴求未得到回應,有些業主不願繳物業費。“服務不到位,為啥要繳費?”一來二去,雙方僵持不下。最終物業公司收不到物業費,無力維持運轉,隻能選擇退出。

  2017年,撫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物業矛盾調處服務中心,並進駐社區。“如何使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之間開展常態化的良性互動,是亟須解決的問題。”撫州市住建局四級調研員劉慶雲說。如今,“贛鄰通”作為一個大數據智能化平台為此提供了可能。

  盛祥物業正式入駐才都國際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為居民在小區道路旁劃定了電動車停放線,同時要求保安隨時做好整理擺放工作。“有些不太自覺的業主,看保安多次勸導或親自挪車,也慢慢做到了規范停放。”物業管家堯盛芳說。

  才都國際作為“贛鄰通”入駐臨川區的首個試點小區,如今大多數業主都已下載“贛鄰通”。“贛鄰通”鼓勵業主將物業費繳進監管賬戶,由第三方銀行負責監管,並根據考評結果撥付物業費,將物業管理信用信息與物業服務質量考評、投標資格、行業評優等挂鉤,促使物業服務企業強化誠信經營,規范物業服務企業經營行為。

  採訪完的第二天,記者就接到鄒小龍的反饋:路燈又亮起來了。

  方便公共參與

  推動業主自治

  邊走邊聊,鄒小龍又跟記者說起了另外一件事。

  過去業主參與小區事務,主要依靠業主大會等形式,但組織起來難度不小。“我就組織過一次,不僅跑前跑后身體疲憊,有時還要受其他業主的質疑。”鄒小龍直嘆氣。

  原來,2019年,才都國際為應對小區面臨的各類問題,由鄒小龍等幾名業主代表牽頭組織業主大會。“前期組織一個月、投票表決一個月,到后期敲定方案,簽字又足足花了一個月。”鄒小龍說著說著,無奈地一笑。協調各個業主達成統一意見也過程曲折,還有業主懷疑業委會聯合物業對公益收益進行不合理分成。

  “這讓我們幾個感到挺委屈。”雖已過去幾年,但從鄒小龍的眼神裡,記者還能感受到失落的情緒。

  又是“贛鄰通”解決了這個問題。平台上的“議事表決系統”對於推動業主自主治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有了“贛鄰通”后,相關事項可以在線處理,且通過信息技術留痕。比如,將維修基金申請從線下搬到線上,解決了時空、地域限制,相關費用單、核算單永久留痕,隨時可查,保証了業主對小區治理的參與權和決策權。不僅如此,業委會選舉有在線一鍵投票表決功能,事項決策走線上審批,可以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路。

  業主公共參與更方便了,物業公司收費也更輕鬆了。如今,才都國際的業主中有六成都是通過“贛鄰通”繳納物業費。今年春,隨著收費順暢起來,盛祥物業爽快地答應了之前業委會提出的要求:投入資金在地下室新建9處門禁,解決了過去一直困擾業主的安全問題。

  當下,“贛鄰通”與“信用撫州”等平台實現信息共享,將業主高空拋物、私搭亂建等不文明行為納入個人信用檔案,通過信用積分對個人建立起相應的激勵評價體系,平台將結果同步至市文明辦,用於各項文明獎評選參考。通過信用體系建設,加強業主、物業和政府職能部門監管力度,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劃清責任邊界

  促進社區治理

  “贛鄰通”為什麼這麼管用?

  為了一探究竟,記者來到了撫州市物業信用管理平台大數據展示中心。寬大的屏幕上,各項功能和數據指標清晰呈現。用戶總數、事項處理、繳費情況……開發方負責人胡東軍帶著記者一一查看。

  “‘贛鄰通’能夠有效運轉,關鍵在於匯總了物業、人口、費用等數據,建立起全域共享的集成數據庫。以前,相關數據隻在相關部門,無法綜合利用,難以發揮應有效力。”胡東軍說。

  “開發商遺留問題、鄰裡糾紛、超越管轄范圍等,以往業主往往隻能找物業。如今通過‘贛鄰通’,可以在短時間內傳至公安、消防、城管等職能部門。”胡東軍說。當前,平台業務劃分為智慧政務、智慧物業、生活服務三大模塊,相關業務可按性質劃歸不同部門,以便給出更有針對性的處理辦法,流程公開透明,權責清晰。

  快速反應、精准處理,讓群眾受益。

  “媽媽,樓下的鐵棚已經拆啦,以后可算清淨了!”正在上班的江女士接到女兒電話。

  原來,困擾她兩年的鄰居違章搭建雨棚的問題終於得到解決。

  江女士家住撫州市臨川區香溢花城小區。兩年前,常奔走外地的她回家時發現,樓下鄰居裝上了鐵質雨棚。“兩年了,和物業反映過很多次,他們沒有執法權,隻能上門勸誡。鄰居不予理會,物業也毫無辦法。”

  江女士說,那時從自家陽台窗戶望出去,隻見紙團碎屑、枯枝敗葉等雜物落在鐵棚上,“每隔兩天就要清理,否則晾晒被褥時就要碰到棚頂,很不衛生﹔下雨天叮咚的噪聲也影響孩子學習,和鄰居協調,也沒有滿意的結果。”無奈的江女士於今年3月份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下載了“贛鄰通”,在線發起工單,一口氣上傳了6張照片。

  該事項從物業公司轉至社區,再由社區轉至住房保障中心。從發起工單到轉至職能部門,用時不過半天。“已現場查看並了解真實情況,確定為違章搭建,與戶主溝通自行拆除未果后,本中心立即下發整改通知書。”“為切實解決違建問題,本中心與臨川區城管大隊聯合執法,目前已拆除完畢。”反應迅速、流程清晰,每一步處置都有明確解釋。“真沒想到這個平台這麼方便,困擾我兩年的問題得到了解決!”江女士說。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