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宅改難題是怎樣破解的?

——看永豐縣藤田鎮易溪村的改革經驗

2022年07月23日07: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筆者徜徉在永豐縣藤田鎮易溪村,清澈的溪水繞村而過,小池塘潔淨的水面倒映著紅瓦白牆的農房,新鋪的瀝青路干淨整潔,道路兩邊小菜園、小果園、小游園等處處透出人居環境的舒適與村庄的秀美。

“這裡原來是老舊土坯房,拆除建了小果園﹔那裡是一片殘垣斷壁,現在整成了小菜園。”藤田鎮紀委書記陳祚祥一邊比畫,一邊介紹。對村裡每處細微變化,他如數家珍。這兩年,他作為鎮干部蹲點易溪村,主要精力就是抓宅基地改革。

易溪村有9個村小組,426戶1874人,2021年2月被確定為永豐縣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村之一。而永豐縣是全國104個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縣之一。易溪村試點的典型意義就在於整村推進,立足一戶一宅,針對性地解決農村普遍存在的一戶多宅、多戶一宅、農村危房閑房舊房拆除難、宅基地騰退難等問題,從根本上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村容村貌。

宅改是一個讓村干部頭痛的工作,矛盾錯綜復雜,利益訴求多樣。由於農村老舊閑置房拆除難,所以宅基地騰退也難。

經過前期調查摸底,全村宅基地地圖畫出來了:共有房屋527棟,有一戶一宅309戶,一戶多宅77戶,多戶一宅78棟。

2021年7月16日,全村的黨員干部代表、村民理事會成員、族中長輩、村民代表等80余人召開現場會。會議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座談會,擺政策,講道理,統一思想,凝集共識﹔第二階段為現場會,現場確定哪些閑置房屋需要拆除,哪裡需要接通環村公路。陳祚祥說,隻有讓村民參與進來,調動起群眾的智慧,才能把工作推動起來。

辦法一:合作建房,破解多戶一宅難題

老黨員王元彬主持的“戶主會”又開到了半夜。他的曾祖父留下一棟兩層老舊房,佔地600多平方米,早已破敗不堪,他作為已經退休的老支書,希望拿出實際行動帶頭支持村裡搞宅改,可是這棟老屋十幾戶人家有資格權,他便召集相關村民召開“戶主會”,希望統一意見。會上,有的想拆舊建新,有的希望維修,有的想多拿點補償,各家意見難統一。王元彬主持召開多次“戶主會”后,大家終於找到共識——合作建房。具體做法是,由具有一戶一宅資格權人,依法申請建房。所建房屋按套分配給其他原宅基地共有人,不要房子的資格權人,適當獲得補償。此舉兼顧了共有人各方利益,解決了多戶一宅危舊閑置老房拆除難的問題。用這個辦法,大家新建了3棟16套新房,每套房面積90至120平方米,毛坯房再加裝修,平均每套房花費20萬元。

辦法二:佔補置換,解決宅基地退出難題

早在2013年,易溪村從隔壁的嶺南村置換了120畝荒坡地,規劃建設易溪新村。新村規劃整齊,基礎好。老村居民想到新村建房,可不可以?易溪村允許,而且免繳基礎設施建設費(每平方米200元),條件是退出原宅基地,同等面積置換。通過佔補置換,易溪村退出宅基地2216平方米。

辦法三:發放宅票,保留宅基地使用權,給村民吃定心丸

村裡將一些閑置的土坯房、殘垣斷壁進行拆除清理,土地收回村集體,但發放宅票保留資格人宅基地使用權。一張宅票,明確和保障了村民宅基地合法權益,打消了村民對宅改政策的疑慮。迄今為止,易溪村累計發放宅基地票証39張,退出宅基地房屋18棟,涉及農戶39戶,面積4085.98平方米。

易溪村宅改兩年來,拆除閑置舊房44棟,涉及村民134戶,騰退宅基地9599.48平方米。騰退的宅基地由村集體統一收回,改建為菜園作為村民建房預留地,可以滿足近10年村民建房用地需求。

易溪村宅改試點得到上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從項目安排到財政銜接資金的投入都給予了傾斜。鎮紀委則聯合鎮經管站對宅基地有償使用費收取使用公示等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把全面從嚴治黨貫徹到宅改工作之中。

易溪村宅改催生美麗蝶變,村民幸福感、獲得感大大提升。村裡隨處可見老人們怡然自得的笑臉,聽聞村民贊許的聲音。易溪村出色的宅改經驗吸引許多縣鄉前來學習取經,並為永豐縣宅改提供了一個示范樣本。(彭 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