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多措并举破滞销 推动蜜橘“快”销售

2020年02月17日21:50  
 

抗击疫情不放松,蜜橘销售不停滞。连日来,江西省南丰县通过强化金融扶持政策、开辟蜜橘运输“绿色通道”等举措,稳步推进蜜橘加工、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化解蜜橘滞销困境,全力推动蜜橘“快”销。

近日,笔者在莱溪乡上潺村看到,南丰星宇果业有限公司正组织工人走进各村组收购南丰蜜橘。公司负责人吴国旺表示,由于这次疫情的原因,该县全面实施了临时封闭式管理,蜜橘无法运输出村。现在,当地政府及时开通了蜜橘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他们顺利收购蜜橘,并出口销售。目前,公司已在莱溪乡收购蜜橘300万斤,预计收购时间将持续到3月下旬,总量可达到1000万斤。“当地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及时为我们打通了蜜橘运输通道,我也会尽快帮助橘农把蜜橘销售出去。”南丰星宇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国旺表示。

同时,该县大力引导、鼓励蜜橘生产加工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滞销的蜜橘,着力保障贫困户收益。“我家里8000多斤蜜橘一直没有卖出去,现在企业上门收购橘子,真的解决了我们橘农的大问题。”莱溪乡上潺村贫困户危财强高兴地说。

此外,该县还稳步推进蜜橘深加工企业的复工复产,缓解蜜橘滞销的现状。在江西橘花香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刚送到的一车蜜橘进行卸车,这批蜜橘随即被送往车间进行精深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后,南丰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办理了300万元贷款业务,及时化解了资金难题,现在公司每天可加工消化8万斤南丰蜜橘。”公司负责人赵福林说,这几天公司已经恢复了部分生产,产能达到了50%左右。公司目前已经收购了25万斤蜜橘,随着疫情的好转,计划再收购160万斤。接下来,公司打算先从贫困户手上收橘子,尽能力争取多收购一些南丰蜜橘,帮助贫困户解决蜜橘滞销问题。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南丰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金融帮扶力度,研究制定蜜橘销售相关奖励办法,大力扶持蜜橘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发挥蜜橘产业协会作用,密切对接省内各大商超,畅通销售渠道;协调各乡镇、有关部门,建立蜜橘运输“快车道”。截至目前,该县南丰蜜橘存量达2.5亿斤,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县已有2家蜜橘深加工企业、5家蜜橘出口企业顺利复工复产,20多家蜜橘经销商、销售户、经纪人正合力推动蜜橘销售,每天可就地“消化”和出口销售南丰蜜橘120多万斤。(彭琛 )  

供稿:江西省南丰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