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鸽”唱新生活

2021年04月22日10: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走进全南县社迳乡水东村大垇山的华汇生态农业公司养鸽场,一排排整齐的鸽舍映入眼帘,13000对羽毛油亮洁白的鸽子争先恐后地啄食,场面蔚为壮观。

“按科学比例,用玉米、豆类等杂粮搭配营养餐,才能饲养出口感鲜美的鸽子。”鸽场经营人周志华说道。今年47岁的周志华出身农村,在广东摸爬滚打近30年,返乡创业前在广东一家陶瓷企业任职生产经理,年收入近50万元。

“虽然在广东买了房安了家,但我却时常梦见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总想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在广东生活的这许多年,周志华很少有机会回家,但家乡的动态,他却时刻关注。在周志华心底,始终有一个回乡创业的梦想。

随着振兴乡村的春风徐徐吹来,乡村两级也大力鼓励发展种植、养殖业,“大胆”想法搭乘上“机遇”快车,让周志华返乡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从头创业,选对路子是首要。在广东生活时,周志华经常出入各种高档餐饮酒店,频频端上餐桌的各种鸽子菜品,逐渐走入他的视野。在深入了解到鸽子高蛋白、低脂肪,同时又是高级滋补营养品后,周志华说干就干。2018年中旬,周志华毅然放弃广东高薪,返回社迳乡,流转下水东村大垇山300多亩山林,建起了3个现代化养鸽大棚,从经理“转行”农民,开始了创业之路,下决心在家乡的绿色田野里找寻“金色”梦想。

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第一年,周志华引进了1000多对种鸽开始进行繁殖,由于忽略了幼鸽所需的温度,当年冬天很多幼鸽因室温低死去,这给了周志华不小的打击。为了掌握系统的养殖技术,周志华前往广东某大型养鸽场,蹲点学习了3个月,从下料到清理鸽粪,从鸽蛋孵化到防疫保温,已过不惑之年的周志华比年轻人更努力、更刻苦,一有时间,周志华就通过网络学习、向收购商请教,“恶补”养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知识。

苦心人,天不负。学成归来的周志华,细致地给鸽子搭配营养餐、制定科学的防疫方案,为了养育出健康的鸽子,周志华还会定时放鸽子出来活动筋骨,不久,健硕的肉鸽分批达标出栏。“我的鸽子除了在本地销售外,还远销广东等市场,还经常有外地的经销商上门收购。”每4天就能出栏1300多只乳鸽,中鸽、老鸽也能分批次上市。2020年,周志华的鸽厂年产值达到了300万元。

“尽管以前西装革履,现在经常满脚是泥,但我底气十足。”周志华变得越来越“土”,他的鸽子却越来越“洋气”。周志华除了有肉鸽上市,5元一枚的鸽蛋也常常是供不应求,去年冬天,周志华的腊鸽、熏鸽,还未出成品,就在电话里预定一空。除了开发禽蛋、深加工产品,周志华还在全南、广东与人合伙办起了“鸽子宴”系列餐饮门店,接下来的几年,周志华还会以这个思路扩展成连锁餐饮企业,打响华汇鸽场的品牌。

情系乡土,携手同奔致富路。“我的种鸽都是从周老板这里拿的,每个月他都会过来指导,卖不了的他会保价收购。”提到周志华,陂头镇周布村脱贫户钟太阳满是感激。在周志华的鸽场,还有14名村民长期务工,每人月工资达3300元,“成立农民合作社,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谈及下一步发展,周志华心中早就有了打算。

去年初,县域内贯穿社迳乡的省道S454全面通车。“政府在振兴乡村方面有很多好政策,农村舞台一样大有可为。”随着对国家政策的理解逐渐加深,周志华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信心。蓝天白云下,群鸽飞舞于青山绿水间,周志华和村民的新生活,在养育他们的这片土地上不断生长、枝繁叶茂。(张美霞 李国强)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