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95后”医生何锦涛的一天

2020年02月05日19:16  
 

“走,带上体温枪、体温计、记录表,出发!”2月5日早上8时,赣州市全南县陂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室内,“95后”医生何锦涛一边穿戴好医用防护装备,一边吩咐护士郭立花备好上门监测物资。

“昨天量了都正常呀!怎么天天来?都是乡里乡亲,还这么信不过我们。”何锦涛到达周布一户武汉返乡人员的家里,却差点吃了“闭门羹”。“体温正常就好哇,我呀,现在就是你们的免费私人医生,等疫情结束后,这种vip服务你们得请我才愿意来咯。”何锦涛一边拿出体温计,一边幽默答道,让本有抵触情绪的户主忍不住笑出声,一场尴尬随之化解。

“大姐,给你,赶紧戴起来,搞不得!”9时,行驶到正和村的路口,何锦涛突然踩下刹车摇下车窗,给一个去买菜的村民递过去一个口罩。疫情之下,口罩成了“稀罕物”,而何锦涛的口袋里仿佛总是能“变”出口罩给大家。可很少人知道,他想方设法才购买到200个口罩,这几天都陆续分给了其他“战友”和村民,还来不及回趟家给父母送上几个就所剩无几了。

“好好,马上就来了!”刚刚结束上午的体温监测工作,何锦涛借了老乡家的开水在车上匆匆扒几口泡面,便发动油门准备回卫生院,值班同事已经打来好几个电话催促他回来帮忙。他所在的卫生院目前只有5个医生,平时工作也要密切配合,这场疫情让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

“滴滴——”14时30分,何锦涛再次出发为周布、竹芫、正和等3村8户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经过自家门口,他按了两下喇叭。父母打开门,双方互相招招手。因为连续七八天没在家里住了,他每天通过这样的方式和父母报平安。

17时30分,暮色四合。乡村小道平坦畅通,沿途灯火阑珊,何锦涛往家的方向看了一眼,便发动车子往排楼下卡点方向驶去……

18时,何锦涛驾车准时到达全南跨县卡点排楼下,和“战友”默契交接后,他将和公安干警、乡镇干部一起待一个晚上,做好跨县卡点的疫情防控检查排查工作。(钟慧燕 付涛 李莉)

供稿:全南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邱烨)